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国在线信贷市场将迎爆发增长今年规模或超万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2-28 15:24: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中国在线信贷联盟OLA首期沙龙活动在北京举行,来自中、美两国的20多位互联网金融公司高管就在线信贷业务在中国的开展及未来进行了探路式讨论。参与企业认为,相比美国,在线信贷在中国的发展空间更加巨大。随着参与主体的多元化、技术的成熟以及生态系统的完善,中国的在线信贷市场将在2016年爆发增长,规模或将超过万亿元。

所谓在线信贷,是指在线获取借款人、在线审批、在线放款。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的飞速发展,在线信贷更成为近来的焦点,银行、小贷、消费金融公司及P2P都争相推出相关产品和服务,同时,包括征信机构、技术提供商、数据方、催收机构、综合服务平台在内的相关行业发展也十分迅速。

“中国的在线信贷市场就像一个广阔而原始的西部。”美国在线信贷自律组织OLA(Online Lenders Allianc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isa McGreevy表示,相比美国,在线信贷在中国的发展空间更加巨大。

融360 CEO叶大清也认为,美国八十年代中期利率市场化,鼓励金融创新,中国正在经历类似的时期。他判断中国会迎来消费金融行业的黄金十年,再叠加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趋势,因此在线信贷将迎来一个爆发,或将在近年超过万亿规模。在过去4年,仅在融360平台上的贷款申请超过3万亿元,获批3000亿元。这个数字预计在今年将有更大幅度的增长。

“在线信贷是中国普惠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它的发展将惠及每个人。”叶大清认为,在线信贷的发展将让那些无法被传统金融覆盖的人群,包括学生、农民、老人和蓝领工人在内的庞大群体都能够充分享受现代金融的便利,实现真正的普惠金融。

对于放贷机构来说,与传统线下业务相比,在线信贷优点明显:一是可根据在线数据库快速对客户需求进行定位,并推介符合其个性化的产品;二是在能够通过大数据进行快速模型分析,加强风控;三是节省线下网点成本,提高转化率;四是数据模式运作,减少道德风险。但同时在线借贷也必须实现两个突破才能广泛应用:一是必须解决交互技术问题,保障用户的体验;二是风控要过关,因为便利同时会造成违约成本较低的问题。

由于国内信贷监管的“三亲”要求,目前线下有先天优势。“从长远来看,借贷转移到线上是必然趋势。随着用户转移到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上,线下的方式将遭遇变革”,马上消费金融首席数据官刘志军认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