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不确定因素超预期 聚焦2015年外贸增长目标未落实

来源:新华网 2016-02-29 19:2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把当年进出口增长目标设定在6%左右,但去年外贸进出口实际增长-7%,是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中唯一未落实的一项。

专家表示,世界经济形势的复杂严峻程度远超预期,是外贸进出口未达预期目标的重要原因。

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进出口总值24.5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7%。其中,出口下降1.8%;进口下降13.2%。

商务部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外贸结构明显改善,民营企业、机电产品、一般贸易出口均分别实现1.8%、0.1%和1.2%的正增长;进口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2015年,我国大宗商品进口量增价跌,其中,原油进口量增长8.8%、天然气增长17.8%、铁矿石增长2.2%、大豆增长14.4%、铜精矿增长12.5%;10种大宗商品进口合计减少付汇18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2万亿元。

商务部外贸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初,商务部在主要国际权威机构对2015年形势好于2014年的预测基础上,制定2015年进出口增长目标。当时国际机构普遍认为2015年经济形势好于2014年,最低的认为增速可提高0.2个百分点,最高的认为提高0.5个百分点,这是当时全球对2015年形势的一致判断。但此后,国际权威机构不断向下修正其预测值。全球经济已经连续4年负增长,外需低迷程度、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以及地缘政治风险都超出预期。

据分析,部分国家和地区局势动荡、地缘政治风险加大、货币大幅贬值、购买力下降等也超出预期,影响了我国20%的出口市场。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说,2015年,在世界经济放缓、外需不振的情况下,全球性的产能过剩导致国际贸易收缩,大宗商品价格断崖式下降。2015年原油、铁矿石的价格下降了40%左右,这一“惊人降幅”是2015年我国外贸下滑的重要原因。

“外贸是国与国之间的贸易,评价外贸运行情况,必须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考虑。”高虎城说,总的来看,2015年,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我国出口表现好于其他主要经济体,降幅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好,占全球市场份额2015年比2014年提高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出口大国地位。

根据目前世贸组织公布的2015年全球73个主要经济体(占全球贸易总额90%以上)的情况来看,全球贸易出口2015年下降11.1%,进口下降12.56%。

高虎城说,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30多年,中国外贸平均每年以15.3%的速度增长。而当前,我国外贸到了传统行业要提质增效、新的行业要创新发展的阶段,这其中有一个速度转换,是必须迈过的一个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