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SOHO中国去年净利跌87% 拟出售浦东非核心物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由于近年自“销售”至“持有” 物业的重大业务转型,SOHO中国有限公司(00410.HK)2015年净利润同比大跌87%至5.38亿元,同期租金收入较上年增加约1.5倍。

SOHO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欣3月8日于香港出席业绩会时强调,虽然利润有所下跌,但目前公司持有北京、上海核心地区共170万平方米多办公室物业,且债务率低、现金充足,认为“转型相当成功”。

不过,董事长潘石屹同时透露,鉴于目前上海房价增长较快,公司决定出售个别较为成熟的非核心资产物业,上海陆家嘴金融区的SOHO世纪广场项目本月底开售。

望京SOHO去年租金涨25.1%

8日公布的财报显示,SOHO中国去年营业额跌约84%至9.95亿元;毛利润7.34亿元,同比下降76%,但毛利率上升24个百分点至74%。现金及银行存款共计约90.12亿元,净负债率约为24%。董事会建议派发特别股息每股0.348元,但没有建议派发末期股息。

得益于包括北京望京SOHO塔三、上海SOHO复兴广场、上海凌空SOHO和北京光华路SOHO II等数项物业的平均出租率提升及上海虹口及外滩两个新项目落成,去年SOHO中国租金收入同比增长148%为10.52亿元。

2015年,SOHO中国新出租了28.78万平方米物业,完成了预期目标的128%。其中,去年望京SOHO换签合同的租金平均比原合同上涨了25.1%,SOHO世纪广场上涨了24.7%。

“在设计望京SOHO做测算的时候,(每天每平米)只要3块人民币租金收入就能赚钱,等到建成租出时最低的租金是(每天每平米)6块钱,现在已经超过10块钱了。” 潘石屹表示,由于政府希望推动京津冀一体化,疏解北京的功能,因此将减少北京城区功能性土地的供应,这将有利于公司持有的北京办公楼资产价值提升。

SOHO中国8日开盘后曾跌4.11%,下探至每股3.72港元,午间财报公布后回稳,收于每股3.92港元,全日逆势升0.77%,成交额5910.7万港元。

对于目前一线城市房价快速增长的状况,张欣回应称,在货币宽松的宏观环境下,利息和存款准备金的双降会导致各类资产价格的上涨,其中就包括了房地产。潘石屹表示,虽然曾经有观点质疑称北京上海写字楼供过于求,但目前从SOHO来看,其上海办公楼租金增长和租出的速度都比较快,而北京的情况更好。

本月底将出售上海部分物业:“能赚钱就赚点”

董事长潘石屹8日透露,目前上海房价增长较快,公司决定出售个别较为成熟的非核心资产物业,以提高股东回报率。

首先被列入出售计划的是位于上海陆家嘴金融区的SOHO世纪广场项目。“这个项目目前是100%满租的,实用面积42万平方米。目前租金已经达每天每平方米10元/平方米以上。不管怎么订价,都比上海销售住宅的回报率要高得多。”

“能赚钱就赚点吧,既然市场给了这么好的机会”,潘石屹笑称。他表示,本月底该项目就会开始销售。

莱坊香港一位不愿具名的估价咨询部门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租金收益是此类项目出售时对估值影响最大的因素。莱坊在此前一份报告中预计,因今年上海将有近200万平方米的新增甲级写字楼供应面世,整体写字楼租金增长幅度将放缓,预计核心商务区写字楼租金今年全年涨幅为3-4%。

此前,2012年8月,SOHO中国宣布公司将逐步告别一直以来销售物业的商业模式,改为持有并出租物业。针对转型后又恢复销售的疑问,总裁阎岩解释称,这在业界并非不常见。她表示,目前对哪些业务出售并没有设定什么百分比的目标,“但如果机会非常好,又不是最核心的物业,只要能对公司增长有帮助,就会尝试”。

此外,张欣表示,转型后还是以办公楼出租为主,而主要增长空间将来自共用办公空间SOHO3Q。公司称,自2015年初推出之后,SOHO3Q已在北京和上海建成11个中心,共计1万余个座位已投入使用,拥有三万多会员,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的共用办公提供商。张欣表示,将继续以轻资产的方式与第三方物业合作,但不会考虑购买。另外,就在主要二线城市设点的计划已与绿地集团等多家开发商和其他机构展开讨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