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俞胜法详解网商银行八个月运行模式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部分地方银监局公布了2015年银行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并召开了2016年银行业监管工作会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了北京、上海、河南、四川、贵州、云南、陕西、新疆八省市2015年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贷款投向等情况,以及2016年各地银行业的贷款安排,试图勾勒出各地银行业的信贷轮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2015年各地银行业贷款聚焦重点项目、小微企业等;2016年,强调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家战略项目等。

去年重点支持小微企业

“地区贷款余额主要与当地经济总量有关,一般而言,经济总量越大,贷款规模越大。”民生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5年北京、上海等地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超过5万亿元,四川逼近4万亿元,陕西、云南等地超两万亿元。上述地区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基本实现增长。

贷款投向方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上述八省市银行业贷款投向主要聚焦重点工程、小微企业等。

比如,北京银监局表示,辖内银行业积极支持北京实体经济发展取得较好成效,其中,重点工程贷款余额1380.27亿元,保障性住房贷款余额914.67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745.53亿元。

上海银监局称,上海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主要体现在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支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上海重点领域(主动投放信贷资金支持上海重大战略、重点项目、民生工程、普惠金融和“三农”等领域;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余额1082亿元,涉农贷款余额2189亿元)、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05万亿元,贷款户数、申贷获得率较去年同期明显提升。)

河南银监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新增贷款4212.13亿元,增长15.27%;其中,支持“一带一路”及河南“三大国家战略”贷款合计新增1689亿元,增长16.56%;支持重要基础设施和城镇化建设贷款新增851亿元,增长15.83%;提升小微企业服务和支持“三农”、县域经济及薄弱领域等。

各地区银行业贷款投向也呈现出明显的区域特征。廖志明表示,贷款投向结构主要取决于当地产业结构,比如以煤炭为支柱产业的山西等省份,煤炭相关行业贷款占比一般较高。

河北银监局表示,河北银行业积极支持钢铁行业发展转型,表现之一在于信贷支持稳中有升,全省银行业机构2015年末钢铁行业贷款余额2139.40亿元,全年新增233.94亿元,同比多增263.21亿元(去年为减少29.27亿元)。

住房按揭稳定受青睐

近期,多地银监局召开了相关工作会议,研究部署2016年重点任务。在贷款方面,2016年各地银监局强调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支持国家战略、地方项目、小微企业等。

山西银监局表示,组织开展全省银行业支持国家战略和重点工程、支持小微企业、支持“三农”、支持精准扶贫系列活动,引领银行业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实体经济;积极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银行业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政策措施等。

上海银监局称,加强上海银行业发展与实体经济发展之间的相关性、匹配度和支持力。大力支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实施,引导对新兴产业的资金和服务投向,增强薄弱领域的金融服务供给,积极发展绿色金融等。

北京银监局还公布了2016年1月辖内贷款数据,表示“辖内各项贷款余额快速增长”,截至2016年1月末,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24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加1468.80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1171.20亿元,增幅2.07%,较上年同期提高1.62个百分点。贷款余额增长前三大行业为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及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计余额环比增加664.89亿元,占1月各项贷款全部增量的45.27%。

对此,廖志明预计,2016年在地产去库存、住户部门杠杆率较低的背景下,以按揭为主的居民贷款成为信贷投放重点,占比将有所提升;此外,由于经济下行,企业融资需求较弱,商业银行风险偏好不高,基建等政府类项目是今年信贷投放的主要方向。

华东某城商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目前投实体难以承受风险,投个人住房相对稳健,投平台短期效益明显;在没有更好去向的情况下,除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主要投向还是政府平台、类政府平台或有政府保证的融资主体,还有就是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贷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