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四家券商业绩翻番 中央汇金驻守未曾减仓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江涛 2016-03-09 14:34: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经历了大牛市和大熊市共存的2015年,目前已有部分上市券商交出了靓丽的年报。然而,由于距离2015年底已经过去三个月有余,而且券商每个月初都会公布上个月的经营情况,所以相对于上市券商去年的财务信息,投资者更关注的是年报中重要股东的持股变动情况。

从已经披露2015年年报的5家上市券商来看,去年第四季度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汇金)的持股并无变化,而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证金公司)对其中4家上市券商的持股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东兴证券是唯一一家在去年三季报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没有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的券商,不过在东兴证券去年第四季度股东名单中,“牛散”的进出比较活跃。

中央汇金并未减仓 证金公司持股减少

截至昨日晚间,23家上市券商中已经有5家披露了2015年年报。光大证券、招商证券、西南证券和太平洋证券去年的业绩增长都在100%以上,只有东兴证券稍差,净利润同比增幅也达到了96.42%。

与去年三季报相比,2015年年报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最大的变化是证金公司持股数量。其中,证金公司持股数量减少最明显的是太平洋证券。2015年三季报显示,截至去年9月30日,证金公司持有太平洋证券10556.3万股,位列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了2.99%。然而,2015年年报中,太平洋证券前十大股东中已经没有了证金公司,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北京创博通达科技有限公司持有太平洋证券2656.5万股。可见证金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对太平洋证券的持股数量减少了至少7899.8万股。

此外,证金公司对西南证券、招商证券和光大证券的持股数量也有不同程度的减少。截至2015年9月30日,证金公司持有西南证券16897.6万股,持有招商证券17366.7万股,持有光大证券11681.4万股,持股比例均为2.99%。而2015年年报显示,证金公司对上述三家券商的持股数量分别为7142.5万股、16691.5万股和6376.6万股,持股数量分别减少9755.1万股、675.2万股和5304.8万股。

虽然证金公司持股数量大幅减少,但中央汇金对上述4家券商的持股却并未减少。2015年年报显示,中央汇金持有西南证券6239.3万股、持有太平洋证券6529.7万股,持有招商证券7725.2万股,持有光大证券3756.9万股,与2015年三季报披露的持股数量均完全相同。

截至2015年末,证金公司对上述4家券商的持股数量比去年第三季度末合计减少了约2.36亿股,引起了市场关于证金公司减持的猜测。对此,上海某大型券商的一位研究员表示,目前还不能确定证金公司是否已经减持,因为证金公司持股数量减少也可能是分仓或转仓导致的。去年7月中旬,证金公司也曾将伊利股份等多只股票划转至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计划”账户中管理,划转至基金管理公司的上述股票并没有被减持。

牛散钟爱东兴证券 去年第四季度有进有出

除了证金公司和中央汇金的持股变动,投资者对公募基金、券商自营盘和自然人股东持股比例变化也比较敏感。这方面,已经公布的5家上市券商2015年年报中也亮点颇多。

东兴证券是唯一一家在去年三季报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没有中央汇金和证金公司的券商,不过东兴证券在去年第四季度股东名单中,“牛散”的进出比较活跃。去年三季报显示,东兴证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尹锦持有236万股,谢仁国持有229.6万股,吴德英持有210.7万股,骆云持有185万股,吉祥持有120.7万股。

然而,在东兴证券2015年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自然人股东只剩下吴德英持有235.13万股,赵洪修持有150万股。可见吴德英在去年第四季度增持了东兴证券,赵洪修为新进成为东兴证券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尹锦持、谢仁国和骆云则在去年第四季度部分减持或清仓了东兴证券。

在去年国庆长假之后,特别是宣布IPO重启后,券商股迎来了一波上涨的小高潮。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东兴证券以累积90.77%的涨幅在23只券商股中排名第二,仅次于西部证券。吴德英和赵洪修新进或增持的东兴证券将获利颇丰。

此外,曾出现在多家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的“牛散”陈丽在去年第四季度也曾大举买入太平洋证券。太平洋证券2015年年报显示,陈丽持有2925.6万股,位列第八大流通股股东。而在太平洋证券2015年三季报中,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并无自然人股东,第十大股东嘉实基金——农业银行——嘉实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持有太平洋证券2739.7万股。

不过,太平洋证券在去年第四季度的股价表现远逊于东兴证券,累积涨幅只有47.23%。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