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解读2016年2月份CPI和PPI数据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份CPI同比上涨2.3%、涨幅有所扩大,PPI同比下降4.9%、降幅继续收窄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解读2016年2月份CPI、PPI数据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2016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2.3%;PPI环比下降0.3%,同比下降4.9%。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进行了解读。

一、居民消费价格环比和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

从环比看,2月份CPI涨幅比上月扩大了1.1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寒潮天气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影响。一是寒潮天气推高鲜菜价格。2月中旬全国大部分地区遭遇大风降温和雨雪天气,影响了鲜菜的生产和运输,致使鲜菜价格环比上涨29.9%,创2008年3月以来月度最高涨幅,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84个百分点,超过CPI环比总涨幅的一半。二是春节期间鲜活食品需求增加,价格上涨明显。鲜果、猪肉和水产品价格环比分别上涨6.9%、6.3%和6.0%,三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40个百分点。三是春运期间交通和旅游价格上涨较多。长途汽车和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3%和3.1%,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约0.06个百分点。四是春节期间外来务工人员返乡,部分服务行业用工紧缺,价格水涨船高。车辆修理与保养、理发、家政服务价格环比分别上涨6.9%、5.7%和3.6%。

从同比看,受食品和服务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2月份CPI同比涨幅比1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鲜菜、猪肉、水产品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0.6%、25.4%和3.5%,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51个百分点,占CPI同比总涨幅的65.7%。部分服务价格同比涨幅较高,家政服务、车辆修理与保养、理发、衣着加工、美容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2%、5.0%、4.1%、3.5%、3.1%。

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和同比降幅继续收窄

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环比降幅收窄的原因是部分工业行业出厂价格涨幅扩大或降幅缩小。其中,有色金属矿采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和0.5%,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6和0.4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煤炭开采和洗选、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3.6%、0.8%、0.6%,降幅比上月分别缩小3.0、0.7、0.1个百分点。

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9%,降幅比上月缩小0.4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煤炭开采和洗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石油加工、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7.6%、16.2%、14.3%、10.7%、5.9%,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2.9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9%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