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美的可以收购东芝什么资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17日,日本东芝公司表示与中国家电巨头美的集团达成基本协议,将向其出售洗衣机等白色家电业务。东芝的白色家电目前存在巨额亏损,接过人家的包袱,这对中国企业来说是福还是祸呢?

东芝现在有5大主要部门,电力等社会基建部门和半导体等电子装置部门是东芝的主力部门,其营收约占东芝整体营收的60%,而电梯和空调等事业也有1.4万亿日元的营收,所以这几块事业是东芝不能放弃的。与之相比,白色家电的营收只有8200亿日元,但是亏损却达1600亿日元之巨,约占东芝亏损的50%。在2015年度里,东芝的自我资本比例从17.1%急剧下降到2.6%,陷入了严重的经营危机中,如果不把这个亏损部门的包袱甩出去的话,今年东芝的年报就越发难看了。

那么中国企业是否乘此机会获得一份比较好的资产呢?从上面的情况来看应该比较悲观的,但也不用全盘否定。如果能看清自己在行业中所处的地位,明确自己的需求,那么就能在具体的谈判中获得需要的资源。

首先, TOSHIBA品牌的使用权是对美的在全球的展开将是非常重要的。由于东芝主体部门依然使用着TOSHIBA这个品牌,所以,品牌使用权的谈判不会容易的。但如果美的能获得这个品牌长期使用权,那么对美的的战略发展就会有非常好的影响。这从以往的事例中可以看到这点。联想在并购NEC个人电脑部门的时候,就强调了NEC品牌的使用,因为这个品牌在日本的个人电脑市场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市场地位,由于联想获得了NEC这个品牌的使用权,结果获得并保持了在日本市场的领先地位。

而海尔在并购三洋冰箱、洗衣机事业时只获得了在日本市场SANYO品牌的短期使用权,从结果来看,这样的过渡措施并不理想,海尔并没有因此而获得进入日本主流市场的通行证。获得日本企业的品牌使用权,对产品在日本以外的市场上的展开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虽然日本企业的业绩江河日下,但是日本制造在市场营销方面的地位却越来越高。现在日本企业在拼命打日本制造这张牌,对中国企业来说,并购了日本企业之后就没有理由放弃日本制造这样的金字招牌,如何运作好日本制造,对中国企业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

如何来保证落实好中国企业的日本制造这一战略,稳定被并购的日本企业人才极为重要。东芝的白色家电有1.4万从业人员,如何保留优秀的人才并不是一件简易的事,但这还只是保持这些事业持续发展下去的第一步。要让这些事业能真正地持续发展下去,还要看中国企业能不能按照日本的商业习惯持续地录用大学毕业生,只有这样的新鲜血液不断输入,整个团队才能保持结构的稳定,事业能够保证发展的趋势。这些都不是并购能直接带来的。

并购日本企业必须如履薄冰,如果认为中国企业完全能够拯救日本企业,那是过于自信了。只要想一想东芝为什么不把很有发展前途的健康医疗事业转让给中国企业,而只愿意转让给日本的佳能,那样的自信就会觉得没有道理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