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专家热议普惠金融畅游“蓝海”需深化改革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周鹏峰 梁敏 2016-03-23 11:07: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普惠金融被认为是大蓝海,不过这并不是一个可以轻松畅游的蓝海,仍有制度性约束待突破。

昨日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分论坛讨论正式开启,普惠金融成为论坛首日重要议题之一,与之对应的背景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与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均提及要发展普惠金融,政策导向尤为明确。

包括海南省副省长何西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等七位嘉宾参与了普惠金融话题的讨论,央行原副行长吴晓灵主持。

李扬认为普惠金融可能会成为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的论题,“因为所有人都需要金融,但不是所有人都得到了金融服务。”李扬的这一表态也间接表明了普惠金融的重要性。

不过成为持久性话题与其发展现状并不成正比。董文标表态颇为鲜明,认为虽然近些年中央政府重视普惠金融,金融机构也开始重视,但实际上是“雷声大,雨点小”。

造成现在这样的局面,董文标认为是因为中国原有的金融制度都是服务于国有企业,后来加速市场化之后,金融机构又形成了一种观念,“只想做大,不想做小,只想做锦上添花的事情,不想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因此金融制度需要深化改革。

董文标认为,目前普惠金融服务存在问题的是农村与小微企业领域,比如农村土地流转可以盘活35至40万亿的资产,如果我们承认农村老百姓的宅基地属于资产,银行就可以作抵押,就可以转换成资本,但是现在没有承认它是资产,还是城乡两元结构。

好的迹象是对普惠金融的关注力度在增强,一个表现,在过去一年里,关于普惠金融的概念就有了非常大的拓展。

李扬认为概念的变化原因有多方面:一是这么多年来经济发展非常快,但分配不公问题日益突出;二是中国经济正在下行,但怪现象是,一方面货币供应非常充裕,另一方面资金可获得性在下降,显然有错配;三是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为破除这一阻力,一定要让普通百姓有改革成果的获得感;另外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发展共享经济、共享金融有了牢固的技术条件。

“总之,我觉得我们正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转型时期,我们的经济理念、政策重点等等都在更普遍地向普罗大众倾斜。”李扬说。

地方也在加大推动力度。何西庆说,海南将努力推动建立普惠金融发展的体制机制,并搭建平台,通过贴息、补贴、奖励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对薄弱环节金融服务的政策支持力度,激励和引导各类机构加大对海南省中小微企业、三农和民生,尤其是精准扶贫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另外,除了传统金融机构,也有越来越多的新型机构加入普惠金融服务的行列,比如几大互联网巨头。据了解,目前京东金融正加速农村市场的布局,推出了包括“乡村白条”、“京农贷”、农村理财业务等服务。至今,京东金融贷款、消费、理财全方位服务累计为近20万农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阿里在普惠金融上的成效亦颇受推崇,董文标甚至认为,目前真正在普惠金融上有突破的是马云,因为阿里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现有制度,真正做到了“普惠金融”,可以支持客户几千块钱的贷款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