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干细胞技术屡获突破 发展空间巨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4-08 08:51: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国际学术期刊Cell Metabolism在线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进展,发现人类多能干细胞(hPSC)在缺乏葡萄糖和谷氨酰胺的情况下无法生存,由于hPSC存在特殊的基因表达模式,因此无法有效利用丙酮酸。这项研究对于清除干细胞治疗过程中残存的未分化干细胞,防止肿瘤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据上海证券报4月8日消息,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的多潜能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分化成多种功能细胞。根据干细胞所处的发育阶段分为胚胎干细胞和成体干细胞。干细胞是一种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细胞,具有再生各种组织器官和人体的潜在功能,医学界称为“万用细胞”。

目前,全球干细胞产业正处于大规模产业化。根据英国咨询公司Visiongain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干细胞医疗市场规模已经超过500亿美元,预计2018年潜在市场规模将达到1195亿美元, 到2020年,全球干细胞与精准医疗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亿美元,我国市场规模也将近1000亿美元,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近年来,干细胞技术在医学基础研究和临床应用上突飞猛进,美国临床数据库中注册在案的全球范围内开展的干细胞临床试验已经突破了5000个,涉及140多种疾病。业内普遍预计,未来10年,干细胞产业将迎来一个大规模深度产业化的时期,成为全球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发展方向。而我国生物医药市场在政策的不断扶持下,干细胞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契机。

去年11月,科技部发布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试点专项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将“干细胞及转化研究”列入6个试点专项之中。同时又发布了《“干细胞及转化研究”试点专项2016年度第一批项目申报指南》。今年3月,卫计委、CFDA 联合发布了《关于成立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贯彻落实《干细胞临床研究管理办法(试行)》和《干细胞制剂质量控制及临床前研究指导原则(试行)》,规范并促进我国干细胞临床研究工作。

从产业链来看,干细胞上游产业主要是采集及存储业务;中游是治疗研究和干细胞药物的研发;下游则是干细胞移植及治疗。机构认为,目前我国干细胞产业正有序发展,重心正向中下游转移。我国干细胞产业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上游,此部分的增长已趋于平缓,而中下游的市场空间更大,在政策的不断成熟和推动下,有实力的研究机构正向全产业链推进,未来2年至5年内,有望陆续有新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产业化,同时干细胞制剂也将加速进入主流的制药行业,优质的企业在规范化环境中将获得更大发展。A股国际医学、冠昊生物等上市公司,涉及干细胞相关业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