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管局A股投资路径曝光: 梧桐树携凤山坤藤潜伏

证券之星 2016-04-11 15:19: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除了梧桐树之外,“外管局系”持股平台还包括梧桐树旗下的两家全资子公司,三家持股平台去年四季度并非只买入了银行股,而是与汇金、中证金“重合”,截至目前已大举买入十余只A股股票。

国家外汇管理局旗下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梧桐树”)的A股投资标的又添新丁。

3月30日晚间,中国银行(601988.SH)和工商银行(601398.SH)双双发布2015年年报,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责任公司均现身前十大股东中。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分别持有工行A股14.2亿股、中行A股10.6亿股,持股比例为0.4%和0.36%。

这是截至目前,梧桐树去年四季度投资入股的第三家和第四家银行。

在3月29日交通银行(601328.SH)发布的2015年年报中,也显示梧桐树持有其79455.79万股,持股比例为1.07%。此外,浦发银行(600000.SH)3月18日披露的年报显示,梧桐树持有其61967.23万股,持股比例为3.15%。

此外,梧桐树投资平台还在去年年底持有光大证券(601788.SH)826.36万股,位列第十大流通股东。

年报信息显示,梧桐树上述持仓均为新进,从买入时间上推断,应是去年四季度后。

梧桐树持股之所以如此受市场关注,在于其为国家外汇管理局全资公司。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联系国家外汇管理局,但截至发稿尚未就此事项获得回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多方调查了解到,除了梧桐树之外,“外管局系”持股平台还包括梧桐树旗下的两家全资子公司,三家持股平台去年四季度并非只买入了银行股,而是与汇金、中证金“重合”,截至目前已大举买入十余只A股股票。

A股现三家外管局“马甲”

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梧桐树投资平台成立于2014年11月5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企业类型为法人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外汇管理局是其唯一股东。

国家外汇管理局作为经营中国超过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机构,此前主要是在国外进行投资。该局年报称,旗下拥有华新公司、华安公司、华欧公司、华美公司等4家投资公司,均是下属单位中央外汇业务中心(储备管理司)的驻外机构。而近几年,随着中国外汇储备经营方式的改变,国家外汇管理局通过境内投资平台也有一些大动作,包括发起成立“丝路基金”,开展外汇储备委托贷款等。

事实上,从梧桐树投资平台成立的时间看,正是“丝路基金”设立的前夕。2014年12月29日,丝路基金正式成立,具有外管局背景的梧桐树平台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开金融、赛里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同为发起人,而后三家单位分别代表央行、国开行和中投公司。

在政策性银行改革过程中,梧桐树投资平台也曾发挥重要作用。去年8月18日,央行曾表示,上一个月的7月15日和7月20日,国家外汇储备通过投资平台公司“梧桐树”分别向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注资480亿美元和450亿美元,顺利完成两家银行改革方案要求的资本金补充工作。

梧桐树投资平台在工商部门登记的经营范围是“境内外项目、股权、债权、基金、贷款投资;资产受托管理、投资管理(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不过需要说明的是,虽然也在其经营范围之内,但投资A股市场,成为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自梧桐树投资平台成立乃至国家外汇管理局设立以来还都是第一次出现。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调查了解到,在梧桐树投资平台的旗下,其实还有两家投资公司也参与了A股上市公司股权投资。

工商资料显示,去年8月14日,梧桐树投资平台同时成立了两家全资子公司,分别为北京凤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凤山投资”)和北京凰山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后者现改名为“北京坤藤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坤藤投资”),注册资本均为5000万元。

而从A股上市公司目前已披露的2015年年报股东信息情况看,去年四季度,这两家子公司,尤其是凤山投资更频繁地现身于前十大股东名单。

现身十余只A股前十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在光大证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还有梧桐树投资平台旗下的两家全资子公司凤山投资和坤藤投资,分别持有1071.06万股和953.5万股。这也是目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的“三聚首”的唯一一只股票。

此外,凤山投资和坤藤投资“两聚首”于中国联通(600050.SH)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其他的基本都是凤山投资独自现身于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上港集团(600018.SH)、南京高科(600064.SH)、洪都航空(600316.SH)、中信重工(601608.SH)等。

有上市公司董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只是前十大股东和流通股东名单,未达到前十“标准”就不会披露,因此,不排除“外管局系”三家公司同时持有一只股票,但有一家或两家公开信息看不到。

有上海的私募基金经理张泽(化名)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外管局系三家公司也可能是“国家队”维稳资金的另一平台,或是中证金在去年救市期间买入股份的另一受转平台。“观察上述有三家公司公开持股的上市公司股东名单,均能见到中证金持股不同程度的减少。再结合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中证金尚未考虑退出的表态,不排除有分仓到其他受转平台的可能”。

他还表示,从凤山投资、坤藤投资工商资料显示的经营范围分析,其明确约定“不得以公开方式募集资金;不得公开交易证券类产品和金融衍生品;不得发放贷款;不得向所投资企业以外的其他企业提供担保;不得向投资者承诺投资本金不受损失或者承诺最低收益”,由此,外管局系公司受让股份的可能性较大,而选择性受让“一带一路”上市公司股权更符合国家外汇管理局此前的一些投资定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