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深圳市公安部门正在摸底网贷平台 规范互联网金融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6-04-13 08:3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悉,深圳市公安部门正在摸底网贷平台(P2P),这尚属全国首次。

在创新金融监管领域,深圳上一个首例是金融办率先肃清首付贷,加上这次公安部门摸底平台,不难看出,深圳的有关方面正全线出动规范互联网金融。

公安部门出手

据证券时报4月13日报道,记者拿到的《互联网借贷平台公司基础信息登记表》,由深圳市福田区公安分局某派出所下发。“今早上我们收到了辖区内派出所下发的公司基础信息登记表,这还是营业来第一次”,深圳某总部设在前海,实际运营场所设在福田区网贷平台(P2P)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这一纸登记表,包括平台工商信息、股东信息、主要业务岗位负责人信息等;用户数、代收金额标的类型等经营信息;支付账号和服务器供应商名称等托管运行信息。

不过,并不是深圳市内所有P2P都收到了该表格。有P2P人士猜测,这似乎是福田区公安分局联合经侦部门开展的摸底举措,总部或实际运营场所设在南山区的P2P没有收到,而部分运营场所设在福田区的,则分批次收到了上述表格。

业内人士表示,不论纳入摸底的P2P范围有多大,这件事情至少可以从两个角度解读:

一是公安部门作为信息收集主体,其性质已经比民间第三方监测平台和协会更具司法监管色彩。此前,网贷平台一般只有在发生兑付风险或恶性跑路事件时,公安才会介入。而现在,公安是提前主动介入监测。

二是公安部门搜集的信息,已经不仅仅止步于平台交易性指标,而是深入到能够进一步反映平台安全性的指标层面,比如会计账簿、凭证保管责任人、平台维护技术人员、第三方支付合作公司及关联账号、平台服务器供应商名称等。

虽然上述表格并未涉及到母公司除主营业务之外涉及的投资业务、关联公司的设立与经营情况、各时段口径下的逾期率、呆坏率等数据,但已经可以大致掌握平台有无设立资金池之嫌、自营资金是否隔离等信息。

“我们没有收到这张表。但就在早些时候,我们辖区的派出所上门来登记了一下我们的平台运营信息,还让我们出示了三证(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证)。但他们针对的是这个片区的金融机构及类金融机构。”深圳某一总部设在前海、实际运营地址设在南山区的平台内部人士表示。

“我听闻公安已经在摸底了。这是对借贷平台监管趋严趋细的一个表现,也是监管逐渐明朗,促使行业信息更加公开透明的途径。我们认为在情理之中,也十分欢迎行业制度的完善。”深圳福田区一家P2P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公安部门在出手,深圳市互联网金融协会也以行业自律组织身份,发文要求深圳各互联网金融企业全面停止开展房地产众筹业务,并进行自查自纠和业务清理工作。

越来越多的平台

“不玩了”

一边是趋严的监管,一边是在加剧暴露的风险,越来越多平台选择“不玩了”。

网贷之家月报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461家,环比下降了2.3%。3月问题平台数量为98家,这一数据在2月是74家。三种主要问题类型(跑路、停业、提现困难)中,主动停业的有46家——一反常态在当月问题平台中的占比最大,达到了47.96%。

截至3月底,全国共出现1490家问题平台,跑路型、提现困难型、停业型、经侦介入型问题平台分别为782家、393家、295家和20家,分别占比52.48%、26.37%、19.80%和1.34%,跑路平台占比超过五成。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3月行业的整体成交仍实现了同比和环比增长,但较前两年的高速发展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