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有一种拖累叫P2P

证券之星 2016-04-13 15:33: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E租宝、大大集团、鑫琦资产、金 鹿财行、中 晋资产……一大批线下理财平台,集中爆发资金链断裂、跑路等各种问题。与此同时,线上P2P平台发生提现困难、跑路的案例不断增加。据网贷之家统计,线上问题P2P平台已经超过1500家。

与此同时,有上市公司入股或者运营的网贷平台数量已经达到60家以上,今年以来,受线下理财平台事故频发牵连,这些和P2P有所牵连的上市公司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有投资P2P或者有网贷业务的30家A股上市公司今年以来股价平均跌幅为16.66%,仅勤上光电、西藏珠峰和盛达矿业三家上市公司股价上涨,其中,勤上光电今年以来股价上涨39.69%。

77家“短命平台”上线当月即出事

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已经有1533家网贷平台出现跑路、提现困难、诈骗等各种问题,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发现,问题平台集中爆发地为山东、广东、浙江、上海和北京等省市,其中,山东和广东的问题平台数都超过了200家,分别为283家和270家。

排名前10的问题平台集中爆发省市平台数量总计达到1246家,占问题平台总数的比例超过80%。

值得注意的是,1533家问题平台中竟然有201家在上线不到一个月即发生各种风险事件,而77家平台上线当月就出事,其中不乏注册资本在5000万元的大平台,其中安徽的“安旺P2P” 注册资本达到1.18亿元,国银财富和九鼎投资的注册资本都有1亿元。【特别提醒:此九鼎投资非A股上市公司“九鼎投资(600053)”】

“这些‘短命平台’要么是纯诈骗平台赚一票就走人,要么就是觉得之前P2P行业是风口,好赚钱,但实际发现并非如此。”一位业内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指出,这些现象和P2P行业之前的野蛮发展息息相关。

上市公司系P2P可安好?

网贷平台其实并不都是没有爹妈的苦孩子,事实上,网贷平台按照投资方类型可以分为银行系、国资系、上市公司系、风投系和民营系。根据网贷之家统计的数据,截止三月末,民营系平台贷款余额为2548.4亿元,在各类型网贷平台中最高,其次是风投系、上市公司系、国资系和银行系。

去年5月,多伦股份将公司更名为“匹凸匹”,熊猫烟花在去年3月也正式更名为熊猫金控,目前涉足P2P的上市公司已经达到60家以上。

对上市公司来说,可能出于整合自身供应链角度,通过P2P网贷平台来构建完善供应链金融体系,但不乏部分上市公司为了“讲故事”、“炒概念”而涉足此领域,今年以来,线下理财公司不断曝雷,对线上P2P的业务拓展也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这些投资网贷平台的上市公司市场表现如何?

券商中国记者整理了有投资P2P或者有网贷业务的30家A股上市公司今年以来的股价涨跌幅,截止今日收盘,上证指数年内下跌14.57%,而这30家上市公司今年以来估计的平均跌幅为16.66%,仅勤上光电、西藏珠峰和盛达矿业三家上市公司股价上涨,其中,勤上光电今年以来股价上涨39.69%。

2014年7月,勤上光电发布公告,称其将以自有资金人民币60万元增资广东慧誉同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占慧誉同信4.67%的股权,后者全资拥有网贷平台广东好又贷。

同年11月,勤上光电又与好又贷签订了《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合作及供应链融资合作框架协议》,计划继续增资好又贷,同时启动供应链融资业务,战略拓展生产销售渠道。好又贷授予勤上光电上下游企业的供应链融资业务总额度为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