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三板分层 券商盯紧“好企业”

证券之星 2016-04-18 16:27: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9日,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在新三板创新发展论坛暨首届机构峰会上表示,新三板挂牌公司分层实施细则已经拟定完成,配套技术系统开发正在推进,分层将于5月初正式实施。全国股转系统设置三套并行标准,筛选出市场关注的不同类型公司进入创新层。

截至4月1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达6361家。根据中金公司的估算,基于初始方案以及新三板公司的现有信息,初步估算约439家新三板公司可能符合创新层标准,占现有挂牌企业的不到7%。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汉锋认为,创新层公司将享受区别待遇。“新三板公司若纳入创新层既是机会,也有代价,但预计总体是机会大于代价。创新层公司一方面将优先进行融资和交易制度的创新试点,有助于提升其融资能力及流动性;另一方面创新层公司将被要求更为严格的各项监管及强制性的信息披露。” 多位受访的新三板人士表示,最终进入创新层的名单至少4月底才能确定。

那么券商在寻找项目时是否更倾向于符合创新层的公司?浙商证券一位新三板业务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是有可能的,实际上现在各家券商对于好公司的竞争是很激烈的。资本市场本来就应该服务优质企业。”

对于新三板的转板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4月1日指出,随着全国股转系统的逐步发展,挂牌公司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提升,对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也有了更多的需求。目前,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转板到证券交易所市场的相关制度正在研究中。

此前,2015年11月,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下称“新三板”)就《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按照方案,基础层主要针对挂牌以来无交易或交易极其偶发且尚无融资记录的企业,还包括有交易或者融资记录但暂不满足创新层准入标准的企业。

而创新层则设置三套并行标准,其中一套标准考察“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股东人数”;一套标准考察“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营业收入+股本”;一套标准考察“市值+股东权益+做市商家数”。三套分层标准分别对应为盈利能力标准、收入标准和规模标准,挂牌的企业需要满足上述条件之一便可获得进入创新层的资格。

“新三板市场分层本身不是目标,而在于提供监管、服务等方面差异化的制度供给。”隋强表示,新三板市场分层将按照“多层次、分步走”的原则,先分两层,目前已经拟定完成挂牌公司分层实施细则,相应配套技术系统开发正在推进,市场分层将于5月初正式实施。

那么最终有多少挂牌企业可以进入创新层?多位受访的新三板人士表示,最终进入创新层的名单至少4月底才能确定。上述浙商证券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三个标准中盈利能力和收入都涉及2015年的业绩,而目前新三板挂牌公司的2015年年报还没有全部披露完毕,同时具体的标准细节还没有披露,因此正式名单要到4月底年报披露完全才能确定。”

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已经披露年报挂牌企业数量达到832家,占挂牌企业总数的13%,其中343 家企业去年净利润达到创业板最低要求的500万元门槛,135家企业净利润达到了创新层标准的2000万元门槛。

根据中金公司的估算,约439家新三板公司可能符合创新层标准,总市值约5800亿元。其中,满足盈利能力标准的公司48家;满足收入标准的公司315 家;满足规模标准的公司145家。目前,新三板的体量越来越大。根据新三板官网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挂牌公司达6361家,也就是说,初步符合创新层标准的439家企业约占总挂牌企业的6.9%。

此外,新三板总股本3742.07亿股,其中无限售股本1339.22亿股,当天共有1057只股票成交,其中做市转让819家,协议转让238家。做市转让目前已经逐渐成为新三板的主交易方式,无论金额、笔数占比都远超全市场的半数以上。从大趋势上看,做市交易质量整体也呈现稳步提升。

不过,虽然体量巨大,但新三板流动性依然较低,“僵尸股”占比高。今年以来,挂牌公司股票成交累计达460.11亿元,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累计达249.38亿元。也就是说新三板今年一季度交易金额大概仅是A股3月30日一天交易额的6%。

部分市场人士希望新三板是个快进快出的市场,希望新三板复制IPO、场内市场交易的特点。对此,隋强表示,“对那些为了活跃市场而活跃市场的做法,我是不认同的。”

申万宏源分析师李筱璇也认为,分层管理是新三板后续系列制度推进的基础,是交易所竞争利器,实施分层也标志着新三板从扩张走向提升。而未来监管趋严将成为常态。

如果创新层公司将享受区别待遇,在中介费用上是否也能享受优惠?东吴证券一位新三板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中介费用主要看工作量大小,而并不是看公司是不是能进创新层,主办券商主要是负责帮助企业挂牌,至于是不是进入创新层是看挂牌以后是否符合条件,所以挂牌的费用上应该不会对创新层有优惠。”

而分层制度是否也蕴含一定风险?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员伍艳艳认为,日前新三板分层存在两大风险:一是流动性分化风险。符合创新层标准的挂牌公司,其流动性将得到改善,投融资更加便捷,不过不符合条件的僵尸股企业流动性仍将很差,“强者恒强、弱者积弱”现象或成为新三板市场常态;二是道德风险。加入创新层对挂牌企业,无论是对股价、融资便利性等都有溢价,会刺激很多不达标的企业想尽一切办法加入,这样会出现不少灰色地带。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分层制度势必会加剧新三板的分化。上海一家大型私募投资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即使不分层,新三板也是高度分化的状态,而分层制度将强化这种分化,不仅在创新层和基础层之间有分化,创新层本身也会呈现分化状态,因为分层是动态调整的,所以不存在一旦进入创新层就万事大吉,如果不符合条件就会掉进基础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