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家居贷不良率最低 消费金融公司上市估值可达20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提及消费金融,“在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这意味着,消费信贷市场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市场预计,2019 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将超过37万亿。

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消费信贷业务对银行利润贡献度凸显出来,目前银行越来越倾向于成立单独的消费金融子公司。根据《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金融机构作为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要求最近1年年末总资产不低于600亿元人民币;而非金融企业作为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要求最近1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0亿元人民币,最近1年年末净资产不低于资产总额的30%。

消费金融公司是指经中国银监会批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不吸收公众存款,以小额、分散为原则,为居民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消费金融公司在我国开始于2009年,当时参与试点只有中银、北银、锦程和捷信四家消费金融公司,目前全国持有消费金融牌照的公司已有15家。

以家居市场为切口

由于牌照要求较高,电商等各路资本纷纷绕开牌照做业务。最常见的是以小贷、保理牌照为依托,开展消费金融服务。“有的甚至连小贷牌照都没有也敢做消费金融,那就属于非法的金融服务范畴了。”一位消费金融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杭银消费金融公司主营业务是提供消费信用贷款,初期将开展POS家具贷,已与欧亚达、第六空间、江南家居、时代家居等全省多家家居市场达成购物分期的合作,并逐步向医疗美容、留学教育、海外旅游、建筑装修等领域进军。

为什么选择从家居行业开始切入?总经理冯世朋表示,杭银消费金融引入股东之一西班牙对外银行在全球拥有领先的风控技术,依托大数据开展自动审批,而依据西班牙对外银行的经验,在消费金融对各个行业的贷款中,家居的不良率为最低。而且家居额度较大,客户的品质较高,起码得有房子或者固定住址才去买家具。

“以电子行业为例,据我们了解,手机的消费金融不良贷款率高达10%。”

消费金融公司的定位是满足传统银行无法完全覆盖的市民日常消费“小额、高频、急需”的分期付款需求。冯世朋表示,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成熟,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比例在发生转变,大企业越来越倾向于直接融资,小微企业在经济下行期风险又比较大,逼得银行不得不开始重视和开拓零售业务。

但是,银行自身可以从事零售金融业务,为何还要单独成立消费金融公司?

冯世朋称因为消费金融公司有同业拆解的优势,虽然因为不能吸纳存款资本金受限,但是通过同业拆解利率很低,资金成本很低。

此外,从根子上改变一家企业的运营机制很难。尽管商业银行都明白零售业务是战略转型的必经之路,但是银行面临着很大的业绩压力,因此战略重心的转移、资源的分配很难落实到位。

“中国的消费者很希望银行能满足其消费金融的需求,银行也知道这是一块很大的市场,但由于体制机制的问题,转型之路十分漫长。成立消费金融公司,进行试点,就是希望能在体制机制上闯出一条路,在业务创新上得风气之先。”冯世朋说。

消费金融VS信用卡

按照银监会的定义,消费金融是“20万以下用于个人消费的信用贷款”。那么,消费金融公司与信用卡的区别是什么?

冯世朋表示,中国有超过2亿人拥有信用卡,平均下来额度在3000左右。反过来看,还有7亿人没有信用卡,需要金融机构或类金融机构去提供这类服务,这就是包括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生存的土壤。

而与信用卡相比,消费金融公司有更广泛的客户基础。额度上也有差别。消费金融公司的还款周期更长,能达到5到8年,摊薄了还款的压力。

在销售模式上,消费金融公司更主动,与经销商结合在一起,10分钟就能完成贷款审批。冯世朋举例说:“我们和主要的家居市场建立了合作,现场填完表格就能拿到贷款。这种立等可取的模式是完全融入到消费金融公司当中的,这就是其魅力所在。为了做到这点,背后需要很多要素支撑,在风控、运营、内部评审上,运用大数据,叠加IT技术的支撑,形成快速响应机制。”

定义清晰也会使得银行或消费金融公司在战略上十分专注,而专注将带来专业,从而带来比较优势。

“汽车分期贷款、房屋按揭贷款,这两个业务我们是不做的,其他所有的消费领域都是可以做的。”冯世朋介绍说,分期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消费金融业务分为两类:一类是购买大件用品的分期,另一类是给个人发放小额贷款。前者指定用途,后者不指定用途。

而从更大层面的不同来说,信用卡业务开展方是银行,其治理架构不扁平,条条块块过多,导致很多机会转瞬即逝。比如,在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上,金融租赁公司与中小企业是“总部对总部”的经营模式,这就很受企业的欢迎,因为标准统一,效率高。银行就在竞争中位于下风,消费金融公司也是如此。

冯世朋表示,国家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的一大初衷,就是使熟人借贷能慢慢地向契约型借贷转变,让规范的公司来提供规范的消费金融服务,使得不规范的民间借贷没有生存的空间。

“我也相信,消费金融公司在市场上能有很好的估值。我们看到国内一些金融控股公司或事实上的金控公司,牌照齐全,业绩优异,但估值不高。但消费金融公司由于更专业,更专注,估值会更高。我相信如果消费金融公司上市,估值能到20倍。” 冯世朋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