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机构分散投资防踩雷

证券之星 2016-04-21 15:07: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北特钢债券违约事件尚在发酵之际,又一企业出现了债券违约。

4月5日晚,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中煤华昱)公告称,公司发行的2015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15华昱CP001”将于2016年4月6日兑付本息,由于受煤炭市场行情疲软影响,本期短融到期本息兑付存在不确定性。

公告显示,“15华昱CP001”通过公募方式发行,规模为6亿元,从现有可查阅的数据来看,并无基金现身该违约短融债。不过,作为又一家出现债券违约的央企,中煤华昱的债券违约事件同样突显了近期不断升温的债券违约风波。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方铭(化名)表示,“债券违约议题是我们最近比较关注的话题,企业债券违约的事情对市场会有一定影响。”

而为了避免踩雷重伤,部分基金机构选择分散投资化解风险。

部分机构有意避开产能过剩行业

据中煤华昱发布的公告,本期短融发行规模为6亿元,利率为6.3%,期限为一年,到期应兑付本息共6.38亿元,主承销商为浦发银行。此次出现债券违约的最主要原因在于煤炭市场行情疲软。

中煤华昱表示,“因受煤炭市场行情疲软影响,煤炭销售价格大幅下降,2015年前三季度,本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造成公司资金链紧张。在此情况下,公司积极尝试现金流补充计划,通过各种渠道进行筹资,但由于各种客观原因,目前企业未能按照原计划筹措足够资金。”根据此前的财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中煤华昱净利润亏损了4.21亿元。

鉴于“15华昱CP001”面临一定的兑付风险,4月5日当晚,联合资信宣布将该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BBB,评级展望为负面。另外两期未到期的“11金海洋MTN1”和“12金海洋MTN2”也同时被下调为BBB,“15华昱CP001” 的债项等级调整为A-3.

事实上,自从2014年3月超日债利息违约,打破中国公募债券市场的零违约纪录以来, 公募债券违约案例不断发生,此前曝光的东北特钢短融未兑付事件更是地方国企公募市场首例违约个案。而回顾数起债券违约事件来看,包括此次的中煤华昱和东北特钢债券违约事件在内,更多的债券违约风险集中在煤炭、钢铁、有色、机械设备等产能过剩行业。

在对于“15东特钢CP001”超短期融资券未能按期足额偿付的原因上,东北特钢方面亦解释称,“受钢铁行业整体不景气影响,公司近期销售压力很大,库存商品增加,销售回款不及时。”

对此,前述投资总监方铭谈道,“我们观察到债券发生兑付困难集中在钢铁、煤炭这些产能过剩行业的情况,他们同时面临再融资相对困难的问题,所以近几个月在债券的配置上,我们的确是有在避开这些行业。”

同样,九泰基金绝对收益事业部投资总监张勇也表示,“我们对钢铁、煤炭这类过剩产能行业的债券基本上是完全回避的,因为这类债券给出的利率并不高,基本在6%左右,相当于一个中上评级的信用债,信用补偿并不够,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冒险去这类债券中去掘金。”

分散投资化解违约风险

不过,即使机构有意避开过剩行业,但随着债券违约案不断发生,基金公司“踩雷”的情况也零星发生。

在东北特钢债券违约案例中,华安基金就不幸中招。截至2015年末,华安安心收益债基持有15东特钢CP001市值2021.20万元,占基金净值比例6.16%。3月28日,华安基金公告称,基于东北特殊钢债券违约事实,评级机构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将发行人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C。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维持基金平稳运作,华安基金决定以公司固有资金购买基金所涉的风险资产。

华安基金这种通过公司固有资金自购的方式,基本是基金公司面临债券违约后的普遍应对模式。方铭表示,“目前市场上债券基金在不幸”踩雷“后,基金公司通常仍然以自有资金回购或大股东回购的方式进行,由于来自投资人及销售渠道的压力,估计仍然是个普遍的模式。”

张勇也分析称,“信用风险发生后,一般发行主体会先表明不能如期兑付,但并非完全不能兑付,也即一百块钱投出去不是一分钱都收不回了,应该还是会收回本金,但这个过程会比较长。因此我们看到基金公司在面临债券违约时,基本上都是用自有资金把这部分风险资产剥离出来,等待接下来的处理过程。”

不过,随着债券违约日渐频繁,张勇认为基金公司的处理方式也可能发生变化。张勇表示,“理论上来说基金投资的债券本身也是投资者应该承担的风险之一,而目前基金公司都自己承担了。因为目前踩雷的情况还只是零星发生,基金公司都是比较回避的态度。随着债券违约案例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可能从回避的态度转向正视的态度,因为一般来说基金公司的资本金也只有1-2个亿,承担能力有限,也可能会有无力承担的情况,如果债券违约常态化,那基金公司也可能不再自己硬扛。”

张勇进一步解释称,“随着央企、地方国企也爆发债券违约事件,大家会逐渐意识到踩雷不是能够百分百避免的事情,所以最佳的应对方式就是分散投资,个券占比缩小化,这样即便个别债券踩雷,对基金整体的净值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不过,对于日渐频繁的债券违约案例,业内人士认为不必过于紧张。多位受访者表示,本身信用市场就应该有一个违约率,债券违约不断发生其实是回归正常的过程。

张勇表示,“目前国内发行的债券越来越多,发生一定数量的违约是很正常的。之前债券市场很粗糙,无论什么企业,只要外部评级一致,收益率都一模一样,但实际上个券的差别是很大的。现在大家开始陆陆续续注意到风险了,所以两家公司即使给同样的评级,收益率也会做区别调整,好的公司将给出好的收益率定价,而不是像之前那样笼统的方式定价。”

此外,受访人士普遍认为,今年债券发生兑付困难的情况仍然可能持续发生。对于债券投资本身而言,机会相较过去两年也不大。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李云(化名)谈道,“今年货币政策会稳定,宽松的环境,债券再涨空间也不会很大,所以今年机会应该不多,但风险也不会太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