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专家:人民币中长期依然强势 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4-25 08:58: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长期看,专家普遍认为,我国经常项目顺差、经济增速高于全球平均增速、资本项目有限开放,决定了人民币中长期依然强势。

3月,中国外汇市场交易量较上月大幅增长65%,市场明显回归理性;外汇储备余额半年来首次由降反升,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继续收窄,资本流出压力显著缓解……近日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人民币头顶的“乌云”已基本消散。一季度走出“V”形反转的人民币汇率后市将如何?

“短期来看,空头力量‘缴械投降’,人民币贬值预期‘浓烟消散’。不过,仍需警惕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给人民币汇率带来的风险。”星展银行个人银行投资及保险产品部助理副总裁鲁丹分析认为,中长期来看,人民币还是强势货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坦言:“去年12月份美联储首次加息后,美元指数维持强势,市场避险情绪较高,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新兴市场货币和人民币汇率承压。随着市场预期美联储加息放缓,新兴市场货币快速反弹。二三月份美元指数累计贬值超过5%,人民币汇率也趋向基本稳定。”

鲁丹表示,美联储近期加息步伐放缓,但下半年加息是大概率事件,届时美元将会出现新一轮上涨,但是人民币对美元大幅贬值的可能性并不大,而更大的可能将会是在窄幅区间内频繁双向波动。

中长期看,专家普遍认为,我国经常项目顺差、经济增速高于全球平均增速、资本项目有限开放,决定了人民币中长期依然强势。

“目前全球经济面临流动性短缺,人民币事实上已是强势货币。世界经济急需人民币补充流动性,因此人民币还存在升值可能。”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表示,现在资金已逐渐开始回到新兴市场。加入SDR后,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