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供给过剩向下游蔓延,原油多头逼空乏力

来源:汇通网 2016-04-26 09:2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原油价格持续创出新高,两大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已分别上破44美元和46美元大关,但是从价格形态和市场预期,包括消息面的重叠,这些都让投资者很难找到真正支撑可能上涨的理由。

美国消费不振

虽然油价自2014年以来下跌了60%,美国经济却并没有呈现出想象中的繁荣。前美国财政部长萨默斯认为,美国经济没有出现大规模反弹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经济谜题之一。油价下跌意味着民众有更多资金可以花在其他方面。美国银行最近一份研究笔记预测,如果低油价一直持续,未来数十年内,将有3万亿美元财富从石油厂商转移至全球消费者手中。经济学家汉密尔顿(Jim Hamilton)指出,一年半前,美国消费者预算的5.3%花费在能源上,现在这一比例只有3.7%。

但是多项证据显示,美国人并没有把这笔“意外之财”拿来消费,而是用在了其他地方。消费支出数据显示,自2014年油价下跌以来,美国人的消费速度并未增加,但储蓄率却出现了上升。由于油价自上世纪80年代来一路上涨,最近的暴跌很大程度上并未在预期之中,因此美国的消费者很可能认为,低油价的情况不会持续太久。

去年接受消费者联盟(Consumer Federation of America)调查的美国人表示,他们预计汽油价格未来两年内将上涨60%,五年内将接近翻倍。一旦认为收入上涨是暂时的,消费者就不会将全部的“意外之财”花掉。这可能解释了储蓄率为何会上升。不过该调查还是一年前的。如果油价又一年处于低位,这可能让民众多了些信心,相信油价不会很快回升。这次的情况确实与此前有所不同,过去的油价波动多是需求方面的因素导致的,如中国对燃料需求的加大等,但现在供给方面的因素占了很大部分,如美国页岩油开采技术突飞猛进、中东地区石油增产等。

成品油市场亦现过剩

有分析人士指出,原油价格涨势存在较大的潜在风险,过去数年内一直作为原油需求上升主要推动力的汽油市场也将遭遇供应过剩的威胁。

随着成品油产量的激增,尤其是亚洲市场,这将导致市场均衡进程遭受阻滞。当前几大主要汽油进口国已经开始转为出口,逐渐严重的过量供应导致炼油利润大幅下降。

Strong Petroleum运营总监Oystein Berentsen称:“亚洲地区成品油供应已经过量,这令炼油利润受到损害。日本正转为出口,同时成品油库存也在逐渐上升。中国方面,新炼油企业也在尽可能多的出口成品油,因此市场供应过剩局面恐将加剧。”

据中国海关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出口了125万吨柴油,创2003年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汽油和煤油出口同样升至3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当前全球原油日均过量供应约为100至200万桶,这原本对于炼油企业来说是件好事,因原油价格相对便宜,但随着成品油供应量的大幅增加,炼油利润已经显著缩减。

相关数据显示,亚洲地区的汽油生产利润已经自3月以来下降了近40%,因新加坡汽油库存飙升至纪录高位的1500万桶。虽然目前这种现象主要出现在亚洲地区,但相信很快这种影响就会扩大到全球范围。

咨询公司Turner, Mason & Co的执行副总裁奥尔斯(John Auers)表示:“过去三、四年,柴油需求让生产能力过分膨胀了,亚洲炼油厂的生产能力严重过剩。”

高盛在去年年底就已经警告过,汽、柴油的过剩最终会摧毁原油市场。现在在新加坡,由于陆上储油罐全部满载,交易者开始在油船上储存这些过剩的汽油。一位新加坡的原油交易商对记者说:“如果所有主要经济体都在抛售石油,有谁能全部接下来呢?谜底就是卖不出去,这些产品会被储存起来,这之后原油价格就会崩溃。”

Energy Aspects分析师纳赫(Nevyn Nah)称:“亚洲汽油供应量为去年全球汽油产量增长贡献了逾50%,但今年的汽油生产利润预计将显著低于去年同期。”

巴克莱(Barclays)原油分析师指出:“非经合组织(OECD)成品油出口或在未来数月内拖累原油价格继续走低。”

北京时间08:30,NYMEX原油报43.08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报44.72美元/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