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穆迪:中国债务风险仍存,但政府有能力驾驭局面

来源:汇通网 2016-04-27 09:3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著名评级机构穆迪(Moody's)的经济学家本周二(4月26日)表示,虽然中国目前仍然存在债务过高的风险,但短期内不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式的效应;中国政府有能力驾驭形势,并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稳定局面。

最近数月以来,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增长放缓,使得有关中国债务过高的担忧已经显著上升,全球著名投资人贝斯(Kyle Bass)和索罗斯(George Soros)已经针对中国的信贷危机风险发出了警告,其中Bass将中国的银行业形容为“定时炸弹”。 这种担忧也反映在,近几个月中国信用的评级明显下降。

由于中国政府债务上升,并且“或然”债务数目巨大,穆迪于2016年3月将中国的主权评级定为第四高的Aa3,评级展望定为负面;此外,3月标准普尔(S&P)也将中国的评级下调至负值。

穆迪尽管做出此番警告,但同时也表示,中国政府有能力驾驭形势,并将采取必要的措施稳定局面。

穆迪常务董事Atsi Sheth表示,中国方面不仅知道目前的情况,而且也有应对高杠杆的工具、意图和意愿;中国的经济现状以及前景依旧强劲;中国作为低收入国家,正在奋起直追;中国的债务大多是内债,是由国内的巨大储蓄额造成,而非来源于向外借贷,因而具有一定程度的稳定性。

中国官员:为高债务降温

Sheth进一步表示,虽然目前中国债务水平已经占到GDP的200%左右,但和相似国家的水平相比,这一数字还是太高。根据穆迪的统计,中国的内在已经占到全国GDP的196.8%,比五年前增加了53.2个百分点;但中国的外债占GDP的15.6%,穆迪对这一比例的评级为“低”。

Sheth还表示,那些劳动生产率下降,收入或利润增速所放缓的部门在还债上可能遇到困难。此外穆迪日内的一份报告显示,国有企业的债务负担“尤其巨大”。

穆迪援引中国财政部的数据称,就在2015年,中国国有企业整体债务水平已经升至GDP的115%,,高于2012年的100%,

但穆迪也称,中国国有企业负债规模过于夸大了中国经济面临风险的程度;实际上,大部分国有企业的财务状况非常健康,并没有需要政府直接或间接的支持。

Sheth最后表示,虽然减少债务的一条途径是,放任违约的发生,但正如世界的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一样,中国政府也不会希望违约趋势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