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尚未解禁 波及面已扩大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谷枫 2016-04-29 10:4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距类金融机构挂牌新三板被整体叫停已超过三个月的时间。截至目前,类金融机构挂牌新三板尚未解禁。不仅如此,监管层对类金融机构范围定义或有所扩大,一些此前并未被市场认为是类金融机构的公司在挂牌新三板的过程中遇阻。

今年1月19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券商发出非正式窗口指导,将暂停类金融机构的挂牌。在此之前,2015年12月23日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新三板的挂牌及融资已被监管层叫停。

尽管两次事件的监管思路并不一致,但最终导致的结果是包括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内的类金融机构暂时无缘新三板挂牌,一些已挂牌机构的融资也受到波及。

波及面或已扩大 多家挂牌事宜无进展

据业界此前对“类金融”定义的理解,包括了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股权投资机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企业。目前来看,包含在上述分类里的公司自监管层暂停类金融企业挂牌后再无一家成功挂牌。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挂牌进度审查表的信息,以及市场人士的反馈了解到,类金融的定义或在某种程度上有所扩大。

其中深圳市众投邦股份有限公司的类型就较为特殊。众投帮目前从事的业务正是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也叫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另外,众投帮还同时与创投机构设立投资基金从事投资业务。

此前,记者曾致电众投帮执行合伙人朱鹏炜询问有关情况。他表示:“我们目前刚刚准备完一轮反馈,没收到消息受影响,我们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给很多私募投资机构提供服务,但我们本身并不是私募投资机构。”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的反馈,1月12日,众投帮向全国股转系统提交了二轮反馈回复。但时隔三月时间,众投帮依然没有得到第三轮反馈意见或是挂牌同意函的下一步反馈。

从现有情况来看,以众投帮为代表的互联网私募股权融资平台,也正是去年发展迅速的股权众筹平台也被纳入了类金融企业的范畴,同时也受到影响暂停挂牌。

“尽管在此之前没有类似众投帮这样类型的企业,当时实际上众投帮与互联网金融以及私募股权投资都存在一定的关联,根据监管层此次的口径来看,这类公司毫无疑问要被暂停挂牌所波及。”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的人士认为。

记者还从一家主办券商处了解到,与金融有关的支付业务和软件业务也受到波及。

“近期我们报的一家企业,股转系统那边的反馈是,鉴于客户和股东中有类金融机构,因此谨慎建议主办券商考量其挂牌的适当性。”华南地区一家券商新三板项目组的人士告诉记者。

一些打擦边球的公司也未能幸免。挂牌审查表中一家名为扬州市国信科技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企业,其主营业务为财务顾问服务与投资管理服务。

公司解释,其中财务顾问服务是指公司凭借其对金融产品的深入研究和其掌握的专业知识,针对客户的融资需求而设计合适的金融产品,并通过合适的渠道,为客户完成融资。

而投资管理服务是指公司针对一些客户的融资需求,通过成立私募基金的方式向合格投资者募集资金并将其投资于客户的资产,在为客户实现融资的同时,亦给投资者带来投资收益。

根据全国股转系统目前的反馈,公司在2015年12月18日完成一轮反馈回复后截至2016年4月27日挂牌再无进一步进展。

暂停挂牌已满三月 受波及企业近70家

距类金融机构挂牌新三板被整体叫停已超过三个月的时间。记者查询全国股转系统最新的企业挂牌审查表发现,目前排在前100家企业中绝大多数都是类金融企业。

因暂停挂牌波及,挂牌流程无法推进,这些企业逐渐形成了新三板挂牌类金融企业的堰塞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受波及的企业近70家。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传统金融机构挂牌新三板的热情也在数次监管之后减弱了不少。

在华龙证券1月21日挂牌新三板之后,近三个月的时间里已再无证券公司挂牌。

“在逐步收紧新三板监管之后,谨慎推荐类金融机构甚至包含金融机构挂牌的情绪在券商和机构之间蔓延,大家的热情都受到了很大影响。”海通证券一位投行部的人士讲到。

实际上,券商和机构观望的另外一个原因,正是目前对于暂停一事后续监管政策动向的不清晰。

不过今年3月,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的一次公开讲话,或表明监管政策出台一事有所转机。

隋强表示:“在准入层面,将制定特殊行业挂牌准入的负面清单,更进一步支持符合结构性改革要求、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行业企业。”

这其中“特殊行业”很有可能便包括了此前被叫停挂牌的类金融机构。

如今,隋强的表态或是对这一类企业挂牌现状的最新回应。国信证券场外市场部总经理鲁先德也指出:“这一表态,我觉得可能隐含了监管层当前对类金融企业目前情况的最有效回应。”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券商处了解到,股转系统近期召集券商对类金融企业挂牌一事进行了讨论。了解会议情况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会议仍无实质性结论,但叫停类金融企业挂牌很有可能是过渡的办法,近期监管层或将出台针对类金融企业的挂牌指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