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国家统计局解读2016年4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6年5月1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中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对此,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进行了解读。

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继续高于临界点

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持平,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走势平稳。制造业PMI本月主要运行特点:一是制造业生产保持平稳增长。受投资回升、房地产回暖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等因素影响,制造业生产连续扩张。生产指数为52.2%,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但高于一季度均值0.9个百分点。二是市场需求延续温和回升态势。在稳增长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措施的作用下,市场需求继续回升。新订单指数为51.0%,虽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连续两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且为去年以来的次高点。三是原材料价格继续回升。由于近期市场预期向好,原材料采购价格进一步回升。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57.6%,比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为近两年新高。其中,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生产资料价格近期上涨幅度较大。四是消费品制造业保持稳定增长。随着助推消费政策措施的落实,消费升级步伐加快,对缓解经济下行压力起到积极作用。消费品相关的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及烟酒茶、医药、汽车等制造业PMI均高于制造业总体和去年同期。五是市场信心稳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60.3%,继续处于较高景气区间,企业对未来发展持续看好。

同时也要看到,由于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及市场的不稳定因素较多,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一季度在整体投资好转的情况下,但制造业投资仍有所回落,也会影响制造业生产的进一步回升。本月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双双回落,进口指数再次回落到收缩区间,表明制造业进出口仍面临较大困难。从业人员指数在临界点下方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就业压力有所加大。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1.0%,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处于扩张区间;中型企业PMI为50.0%,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6.9%,比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持续低于临界点。

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小幅回落

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5%,比上月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微高于去年同期,持续位于扩张区间,表明我国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略有减缓。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5%,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业务总量增速有所放缓。其中,装卸搬运及仓储、铁路运输、水上运输、住宿、电信互联网软件、旅游等行业表现较为活跃,企业业务总量增长较快。批发、道路运输、餐饮、保险、居民服务及修理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低于临界点,企业业务总量有所减少。从投资情况看,一季度服务业投资增速高于全部投资水平,占比持续提高,服务业市场信心保持稳定。

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4%,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企业在施工黄金季节生产活动进一步加快。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6.7%,比上月上升3.0个百分点,升至新高,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信心较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