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度理财吧充斥大量误导广告

证券之星 2016-05-05 15:16: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一周,百度贴吧的商业合作模式遭到广泛质疑。虽然百度已经做出停止疾病类贴吧商业合作的决定,但是在理财、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贴吧中,仍然充斥着大量带有误导性质的广告。它不仅给投资人的决策带来严重困扰,也让合规守法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十分无奈。

发现

鸡肋“官方吧”吐不出咽不下

在百度贴吧中,有一类是加V认证的企业官方贴吧。这类贴吧本为方便企业与用户互动而设置。但对一部分企业来说,官方贴吧已经沦为没有什么实际功能却不得不办下去的“鸡肋”吧。

昨天,一位互联网金融公司高管向记者讲述了他与百度贴吧打交道的遭遇。这是一家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浙江的个人综合理财公司,经过几轮行业洗牌,公司规模从最初的几十人已经发展到上千人。这位高管表示,公司成立之初,为了低成本扩大知名度,也曾考虑通过百度贴吧做推广,但后来公关团队感觉贴吧上的内容“太不靠谱”,所以放弃了通过贴吧做宣传的念头。

谁知到了2011年,百度贴吧上忽然冒出一个以该公司名字注册的贴吧,竟然是加V认证的公司官方贴吧。身份不明的吧主每天发布各种保险、P2P、房地产项目广告,还有虚假的客服电话,致使该公司经常接到老用户的投诉。“令我们奇怪的是,这个假贴吧的更新频率还挺高,差不多每天都发新帖。我们向百度反映了很多次,但是百度贴吧回复说这可能是它下面的代理商的行为,要想彻底解决,只能买下这个贴吧的经营权,向百度交年费,才能清除垃圾,发布我们想发的东西。”

最终为维护企业形象,该公司赎回假贴吧的经营权,缴纳年费并安排专人管理贴吧。“每年交几万块钱倒不重要,关键是要随时回复吧友问题,太占用人力。”这位高管表示,公司发展到如今阶段,已经很难通过百度贴吧收获有效用户,但因为担心官方认证贴吧再次被居心叵测的人利用,给企业造成不良影响,只好年复一年地运营贴吧至今。

广告帖在“理财吧”里自说自话

记者随机浏览了百度贴吧上的“互联网金融吧”、“理财吧”和“P2P吧”,发现内容非常杂乱,绝大部分是非正规金融机构发布的广告帖,还有些帖子与投资理财毫无关系。

例如,“理财吧”的首页头图,是一家名为“趣婚”的交友类网站,点击头像可以直接进入这家网站,网站上的内容都是讨论家庭情感、婆媳相处的散文,与投资理财毫无关系。理财吧中很多帖子是各家游戏网站发布的广告帖,下方没有任何跟帖。为了伪造一个有多条跟帖的热门帖子、吸引吧友点击,还有人一句一句发布唐诗宋词充数。就在今天上午,理财吧显著位置是一条“专注贴吧认证,贴吧广告服务”的广告帖,发帖人名为“帖巴代里运盈”,头像中有发帖人的QQ号码。

那些与投资理财沾边的帖子,几乎全部是广告帖。有些包装成“理财新手必读”、“行业资讯”、“投资项目的好方法”等,实际上是中小投资理财公司的王婆卖瓜,但十分具有误导性。例如,一位楼主在理财吧只发布了一句话:“理财如何兼顾风险和收益?”紧接着在跟帖中自问自答:“要想安全收益兼顾,某信不错,背景实力雄厚,100元起投,3天可提现。”可笑的是,它下面还有另一个人的跟帖:“我觉得最重要是安全性吧,很多平台老是强调多高的回报,说不定哪天跑路都不知道。我比较谨慎,主要投某某贷的理财产品,某某贷还是很有安全保障的,收益8个多点,比余额宝高很多,现在注册送100元。”再下面则是另一条伪装成跟帖的广告:“楼上说得对,但是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投资也要注意分散风险。我就把钱放在某某贷的某某宝,安全性超高。”

如果缺乏互联网金融投资经验的吧友看到这些帖子,很难分辨哪些是真正的经验体会,哪些是广告软文。这些假理财帖给“小白”投资人带来的危害丝毫不亚于“假郎中”给病友造成的伤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