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焦点评论 - 正文

股神巴菲特为何“逆流”看多中国经济

来源:凤凰网 2016-05-05 17:1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对于全球资本市场来说,近期的美国中部小城奥马哈可谓是朝圣之地。4月30日,股神巴菲特的股东大会如约在这里举行。在股东大会上,巴菲特也谈了他对中国经济走向的看法。他表示对中国经济发展仍然乐观,这已经是巴菲特连续第四年表明他是中国经济的“多头”。

不仅如此,巴菲特还对媒体表示,去年就曾经查看过一个中国项目,虽然并未表明公司的名称或所属行业,但从其投资选择轨迹,可见股神表态“多头”,所言非虚。

与此同时,坚持唱空中国多年的资本大鳄索罗斯不久前在纽约评论中称,“中国国内的债务问题令人担忧,去年中国经济已经出现溃堤的缺口,主要体现在信贷方面”。对此,巴菲特则认为“索罗斯担心过多”,并相信中国政府对于处理经济转型与改革,经验知识比自己多。

当然,对于中国经济,无论是多头如巴菲特还是空头如索罗斯,他们都有其判断的依据,机智如他们,也很难摆脱“只看自己想看到的”的心理局限。可是,当我们回头看巴菲特和索罗斯的资本市场运作轨迹,能够辨识谁的观点更加值得信赖。

股神巴菲特一直以价值投资著称,而大鳄索罗斯一直以投机闻名于世。从巴菲特以往的投资技巧来看,他的选择是作为股东,用经营企业的方法来投资,获得稳定的价值回报,因此,他更重视长远发展而非眼前得失。而索罗斯不一样,他更像是基金经理的角色,通过拿提成和管理费来投资。在这种投资模式下,市场越不稳定,他就越有可能获利。

因此,当这二者在判断一个国家经济形势之时,我们就能从其出发点的不同看到其中分别。这其实也是巴菲特能获封“股神”,而索罗斯更多只是被称为“大鳄”的原因。

对于经济体来说,具备长远发展方向、稳定投资回报的企业才是整体经济健康发展的主心骨。类似索罗斯这样的投机炒作,其真正关心的并不是一国经济走向,而是能否通过看空经济引导资本市场走向,从中寻求个人投机收益。如果迷信索罗斯的观点,却不了解其做空的技巧和目的,恐怕就只会成为资本市场跟风的炮灰。

当然,国际意见市场上的空头也不止索罗斯。今年以来,两大国际评级机构先后下调中国主权评级,让全球投资者神经紧张,投资机构和媒体都纷纷被其导向。

比如,尽管不久前刚刚公布的中国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正趋向于回暖,但许多外媒依然坚持悲观,英国老牌政经媒体《经济学人》就认为,这一波经济的回弹主要是连续的放款热潮和连串的不动产刺激而来。

但事实上,除了PMI全面回升到枯荣线之上,当初由《经济学人》总结认可的评估中国GDP增长量的指标“克强指数”,也确确实实在呈现反转。其中最为关键的数据工业用电量就可见趋势。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社会用电量约135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增速同比回升2.4个百分点。

这也是为什么尽管一季度数据在国际市场遭遇质疑,却又有越来越多投资机构“倒戈”看多的原因。就连当了五年老空头的美银美林,也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最终放弃多年来看空新兴市场的立场。对中国市场的看法,也从“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转变为建议全球市场“不要抗拒中国大势”。

多年以来,唱空中国的声音不绝于耳。但受制于信息的不对称以及空头如索罗斯的观点引导,看空中国经济一直在国际意见市场颇有影响。当然,偏听则暗兼听则明,听一听空头的声音,能够了解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不足和风险隐患从而加以排查,从而帮助经济更为平稳健康发展。但是,如果过于迷信空头的投资指导,恐怕就会陷入偏执的误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