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上市公司自建P2P平台 除了名分还能带来什么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5-06 13:16: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2015年以来,上市公司拥抱互联网金融俨然成为一股风潮,多家上市公司都因宣布涉足P2P网贷领域而股价大涨,更有几家上市公司转型互联网金融领域。据盈灿咨询数据统计,截至2016年5月4日,涉及上市公司参与的P2P网贷平台有68家,形式分为上市公司全资控股、参股和多家合办三种方式,其中参股的比例最多,超过50%。

近期,上市公司自建的平台也是动作频频。首先是地产巨头纷纷进入金融领域,前有绿地、恒大金服高调上线,依托集团强大的品牌实力,做了一波全渠道宣传,后有新城控股利用集团丰富的资源布局金融领域,推出互联网金融品牌新城金融。再是老牌上市公司杉杉股份参股的杉易贷完成了新一轮的股东增资,增资后注册资本金超过1亿。现阶段上市公司自建或增资P2P网贷平台意欲为何?平台又利用了上市公司的哪些资源?本文将结合几家平台的案例,从股东背景、资产端和推广渠道分析上市公司自建P2P网贷平台时,股东资源的利用情况。

P2P网贷平台在平台名称上与上市公司保持一致性是最直观的上市公司资源利用方式,而上市公司直接控股则是从股东背景上给平台更多的支持。方式不同,但无一例外都为平台增加了公信力。

上述平台中,熊猫金控属于全面转型互金领域的。由于熊猫金控前身为烟花起家的熊猫烟花,随着原来的主营业务萎缩,业务方向和结构的调整势在必行。为表进军互金领域的决心,企业更是将名称由原来的“熊猫烟花”变更为“熊猫金控”。企业变更名称后,还成立了一系列互联网金融公司,包括熊猫众筹科技有限公司、熊猫网络支付有限公司、熊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从目前的互金结构布局来看,相对合理。

参股的方式也很值得探讨。杉易贷是由杉杉控股主动发起成立的一家P2P网贷平台,从增资后显示的工商登记信息来看,大股东有北京明润广居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富银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杉杉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其中除了明润广居之外,其他都是杉杉股份旗下公司。且此轮增资后,杉易贷平台的注册资本翻倍,且新引入了两家杉杉股份旗下的子公司。如果说前期杉杉控股设立杉易贷目的在于探索互联网金融新领域,那么此次增资行为可以看做杉杉从集团层面对前期探索的一种肯定,相信未来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会有更多动作。

“互联网 ”模式为传统行业的资产和资金提供了一种新的匹配模式。有些P2P网贷平台通过利用上市公司或集团公司在原先业务领域的资源,寻找熟悉的资产端。另有一些平台则自带创新基因,开拓新的资产端,为上市公司或集团拓展新的商业版图。

友金所是用友网络控股的P2P网贷平台,借助用友多年来在财务软件、ERP软件领域的丰富经验和资源,深入挖掘使用这些软件的小微企业主的资金需求。友金所平台上的项目基本上来自于使用用友软件的小微企业主,同时,用友软件的忠实客户也会基于对用友的信任从而成为友金所的投资人。目前,从用友网络在企业互联网的战略布局来看,互联网金融已占到了30%的比重。

新城金融则是将地产与互联网金融结合,从开发商拿地,到住宅在建、业主购房的多个环节,孵化产品闭环。目前首推的商票宝是一款供应链类型的金融产品,主要解决地产圈内中小微企业和业主用户的融资需求,由地产上游排名前20的国企、央企、上市公司或知名企业担保承兑。得益于新城深厚的地产行业经验,新城金融能有效掌握融资方经营能力信息,从而判断融资项目的安全性和融资方的还款能力。

但也有剑走偏锋的平台,杉杉旗下的杉易贷就不愿走寻常路。杉杉早年由服装起家,现已发展成为集科技、时尚、金融服务、城市综合体和贸易物流等五大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群。锂电池材料是杉杉的支柱产业之一。经过十余年持续投入,杉杉已成为锂离子电池正极、负极及电解液领域国内最大、世界第一的锂电材料综合供应商。作为一家主营制造业和新能源产业,同时在资本市场也运作的不错的老牌公司,按理说在主营业务方面可以利用的资源相当多,但是从目前杉易贷平台上的资产来看,则集中在农产品供应链上,主要产品是小额的农业产区农户贷款和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商户贷款。从风控手段来看,杉易贷一方面是通过筛选规模化的农业原产区规避系统风险,另一方面通过产销两地打通形成销售闭环,从而减少还款风险。整体上步伐虽然谨慎,但思路还是比较清晰的,或许这是杉杉对于农业金融领域的一次探索。

通过上市公司在专业领域内的口碑和影响力,能迅速打开P2P网贷平台在某个圈层内的知名度。

新城金融属于新城集团旗下的P2P网贷平台。新城集团三大板块新城控股、新城发展、新城实业分别作为核心地产业务、多元化商业业务、物业和新兴业务孵化版块,都拥有着深厚的背景和丰富的资源。新城金融平台自上线以来,借助线上推广和线下的小区、物业、商业综合体、快递柜公司等资源,迅速打开了市场,为地产生态圈中的合格投资者(业主、商圈客户、地产从业者等)和地产产业链的参与机构(开发商、销售公司、供应商等)提供专业、安全、高效的金融资产交易和投融资顾问服务,在地产圈内积累了不少忠实用户。

上市公司与P2P网贷平台合作,业内一直以来存在一定的分歧,质疑声主要在于上市公司借P2P网贷平台“炒概念”,而P2P网贷平台则有傍上市公司背景的嫌疑。但“炒概念”也好,“傍背景”也罢,都是迟早要落地并露出本来面目的。我们认为,如果P2P网贷平台能够根据自身的特点,借力上市公司的资源,尤其是产业上下游,特定领域的专业特点,并通过不同的形式运用在平台金融产品设计、风控体系、运营、推广的各种方面,未来将能为此种联姻模式提供更多正面的案例,为P2P网贷行业引入更多上市公司资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