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安永:上市银行形势严峻 发展互金才有新活力

来源:新华网 2016-05-10 13:06: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安永在今日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5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指出:2015年度,26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3,323.70亿元,自2011年以来,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已连续5年下降。展望2016年,上市银行面临的挑战依然严峻。

另外,16家A股上市银行2016年一季度季报显示,净利润同比增长2.66%,比2015年一季度3.25%的增速下降0.59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2015年末26家上市银行的平均不良贷款率攀升至1.62%,比上年末上升0.41个百分点。自2012年初以来,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额已经连续4年上升,而不良贷款率已连续3年上升。根据16家A股上市银行2016年一季度季报,其平均不良贷款率上升至1.69%,资产质量进一步下降。为应对不良贷款持续上升的压力,上市银行通过加大核销和转让力度处置不良资产。安永金融服务部合伙人许旭明指出:“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的成立拓宽了上市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渠道,而未来随着不良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政策的实施,也将进一步为上市银行处置不良资产创造有利条件。”

受资产质量下降的影响,上市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贷款减值损失计提的增速已连续2年超过50%,平均信贷成本由2014年度的0.90%上升至2015年度1.36%。同时,受利率市场化改革和2015年度央行5次降息的影响,上市银行的平均净息差收窄至2.54%,比2014年度下降7个基点。

安永金融服务部合伙人姜长征指出:“为了更好应对持续的经营压力,上市银行继续加速并深化机构变革。在此过程中,事业部制以及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成为不同的选择,部分上市银行继续深入推进事业部制改革,希望通过流程优化、效率提升来提高自身竞争力;与此同时,也有上市银行探索分拆业务部门,单独设立子公司来实现‘公司化’运营,希望通过更透明的权责利的划分,更专业化的集约经营来提升效率,隔离风险,并为银行带来更多元化的业务机会。”

报告显示,互联网金融、新技术的运用成为上市银行发展的新动力。各上市银行将传统金融与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元素结合,加快互联网金融建设,提高互联网化水平,大力推进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及直销银行等互联网渠道的建设和升级,2015年客户数量再创新高。手机银行的发展尤为迅速,披露手机银行用户数的16家上市银行数据显示,2015年末手机银行用户数比2014年末增长了32%。

报告显示,在应对经济“新常态”的同时,上市银行围绕国家战略,支持经济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服务实体经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展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业务。

报告显示,2015年度,上市银行在利润留存补充资本的基础上,通过在境内外市场上发行普通股,以及发行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新型合格资本工具,有效夯实资本基础,资本充足率稳步提升。然而,在经济“新常态”下,如何提升资本使用效率,为股东带来更高回报,是上市银行未来面临的挑战之一。

许旭明表示,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上市银行在过去5年,取得了成绩。展望下一个五年,上市银行将面临新挑战。混合制改革将进一步释放国有银行的发展动力,而投贷联动等政策的实施也将给上市银行带来新的业务机会。而互联网金融更将成为各大银行竞相争夺的重点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