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宗商品投机高烧难退,中国货币续宽松可能性不大

来源:汇通网 2016-05-11 10:22: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4月份PPI明显改善,环比上涨0.7%,同比下降3.4%,降幅比上月缩小0.9个百分点,收窄程度超过市场预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PPI同比降幅收窄主要是受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的影响。未来,货币政策向“松”调整的可能性不大。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4月数据显示,石油和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8%和8.4%,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2.9和3.5个百分点;石油加工业价格环比止跌回升,由上月下降0.2%转为本月上涨1.0%。

连平认为,与去年连续降准降息的宽松不同,今年的货币政策偏中性,呈稳健基调。今后,央行可能会因外汇占款外流而进行降准,从而补充市场流动性,让其回归目前的货币量水平。但是,为扩大市场流动性而进一步实施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基本不大。

交易额超爱尔兰GDP

外媒报道称,从1637年的荷兰郁金香热到世纪之交的美国互联网泡沫,历史上的投机热层出不穷,最终投资者深受其害。但是像2016年中国大宗商品这样升温如此之快、交易如此火热的情况并不多见。

在狂热的两个月时间内,中国期货市场每日的交易额猛增了约1830亿美元,超过了去年中国股市泡沫中最令人兴奋的日子,使2000年纳斯达克交易所的交易量相形见绌。

中国经济问题研究员弗雷泽·豪伊说:“贷款太多,资金到处乱窜,寻找更高的收益。即使是你可能认为价格有理由上涨的大宗商品,很快会被新生的牛市吞没,变成不受控制的泡沫。”

一季度中国新增贷款猛升,刷新纪录,这使得个人和企业拥有大量现金可以投资,而中国一些传统的收益来源看上去没有吸引力。

报道称,没有谁确切知道大宗商品交易暴增有多少是个人推动的,不过有证据表明个人投机者起了很大作用。4月钢材交易量超过40%是在夜间进行的,白天上班的人们晚上交易更方便。据彭博社搜集的信息,4月份包括钢材和铁矿石在内的合约平均持有期不到3个小时。

摩根士丹利5月4日发表的一份报告说,个人有银行账户和身份证就可以在经纪公司开一个期货交易账户,用时不超过40分钟,不需要初始余额。

让中国的这股大宗商品热引人注目的是交易额。大连、郑州和上海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日均成交额从2月份的约780亿美元猛增到4月22日的最高点2610亿美元——超过了爱尔兰的国内生产总值。

报道称,随着中国当局对交易加以限制,以防止大宗商品热引发通货膨胀和影响关停低能效厂商的计划,投机者退出的速度跟涌进来的速度一样快。这是所发生的一系列繁荣—衰退市场周期中的最近的一次。批评人士说,随着中国向金融体系注入大量现金来避免经济硬着陆,市场周期正变得更加极端。

在三大期货交易所采取措施制止投机后,中国的这股狂热开始冷却。5月6日的总成交额为1250亿美元,比最高点减少了约1350亿美元,而钢材和铁矿石的价格比4月份的最高点下跌了近20%。

20年来从事大宗商品交易的香港磐石金融有限公司的管理合伙人泰格·史(音)说:“他们不想让这个变成一个大宗商品投机市场。”

总部设在北京的铝行业咨询公司AZ China的总经理保罗·阿德金斯说:“担心泡沫一旦破裂,人人都会同时夺门而出。最后出去的人痛苦最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