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纸币末日”真的将到来?银币需求激增或是不祥之兆

来源:汇通网 2016-05-11 16:08: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先来看一下世界白银市场需求变化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银锭和银币市场需求增加了24%,远高于银器、珠宝和工业其余三个细分市场的白银需求。

下面三张图进一步分类显示了银器、珠宝和工业三个方面的白银需求:

全球银器需求

全球银饰品需求

全球工业用银需求

上图中显示工业用银需求持续下降。尽管在2015年太阳能光伏对白银需求量增加,但总体工业用银需求量持续下降,而全球银器和银饰品需求则增加。

现在,为什么投资者要更关注下图显示的基本趋势,而不是关注短期白银价格走势?美国及全球金融和经济体系将持续瓦解,伴随着金融体系变得越来越弱,这一趋势将变得更加强大。

即使工业用银需求在下降的情况下,银锭和银币需求的快速增加提升了白银的全球总需求。以银锭和银币为代表的实物白银需求增加也暗示了白银价格的远期持续走牛。

当前全球央行扩大量化宽松,不惜实施负利率,各国货币竞相贬值,经济衰退、金融动荡,货币战争狼烟烽起。

我们把当前的全球金融体系和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的20年做下对比,就会发现当年的金融经济体系和当今何其相似。当年国际货币体系分裂成几个相互竞争的货币集团,各国货币纷纷竞相贬值,动荡不定,经济衰退金融动荡,最终诱发全球性的第二次世界大战。这种经济形势也正是促使欧美建立金本位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历史背景。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美英两国政府出于本国利益的考虑,构思和设计战后国际货币体系,分别提出了“怀特计划”和“凯恩斯计划”。“怀特计划”和“凯恩斯计划”同是以设立国际金融机构、稳定汇率、扩大国际贸易、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为目的,但运营方式不同。

凭借战后美国拥有全球四分之三黄金储备和强大军事实力的大国地位,美国在世界经济危机和二次大战后登上了资本主义世界盟主地位,美元的国际地位因其国际黄金储备的实力得到稳固,力主强化美元地位的“怀特计划”成为布雷顿森林会议最后通过决议的蓝本。

布雷顿森林体系是以美元和黄金为基础的金汇兑本位制。其实质是建立一种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基本内容包括美元与黄金挂钩、国际货币基金会员国的货币与美元保持固定汇率(实行固定汇率制度)。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的运转与美元的信誉和地位密切相关。

在经济衰退、金融动荡、各国货币竞相贬值,货币战争狼烟烽起之时,最终的解决方案走向黄金贵金属这一最古老的货币重新出山、把纸币美元和黄金固定挂钩来稳定金融体系。金银天然不是货币,货币天然是金银。

在市场经济下,没有黄金白银背书,只要开动印钞机就可以无限发行的现代纸币体系必将崩溃!

我们先来看下美元的发行机制:

1913年美国《联邦储备法案》规定,美元的发行权归美联储所有。美国政府没有发行货币的权力,只有发行国债的权力。不过美国政府可以用国债到私有的中央银行——美联储那里做抵押,通过美联储及商业银行系统取得美元货币,美联储对此不能拒绝。

因此,美国政府实际上是通过发行国债间接发行货币,美元的源头是在美国国债上。大致过程是:首先,由美国国会批准国债发行规模,然后财政部将设计好的不同种类的国债债券拿到市场上进行拍卖,最后财政部将拍卖交易中没有卖出去的国债全部送到美联储,美联储照单全收,并将相应的美元现金交给财政部。简单来说,就是美国财政部负责印国债债券,美联储负责印美元钞票,然后财政部把国债卖给美联储取得现金,美联储通过买进国债获得利息,两全其美,皆大欢喜。

看上去,这一切都完美无缺,因为国债由美国由未来税收作为抵押,只要美国政府不倒台,美国国家不破产,它就可以一直收税,并偿还国债,因此美国国债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可靠的资产”,受到世界人民的普遍欢迎。美国政府当然很高兴,因为它印国债几乎不用花多少成本,却可以换来能当真金白银使用的美元;美联储也同样偷着乐,因为它印美元同样不需要花多少成本,却可以坐享国债利息的收入。

对于这种无本万利的生意,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当然愿意一直做下去。可问题出来了,如果美国政府的国债一直印下去,美联储的钞票也一直发下去,那么最后吃亏的是谁呢?毫无疑问,那就是全世界美元现金和美元资产的持有者,因为随着美元越发越多,不可避免地要引起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导致美元购买力的下降和美元资产的缩水。世界各国都寄希望于美国能够适当克制印钞票的冲动,保持美国的国家信用。但这只是一种良好的愿望,而没有实际的约束力,也缺乏可操作的约束工具。

当然,美国财政部大多数新发的国债并没有直接进入美联储的银行系统,而是被外国中央银行,美国的非金融机构和个人所购买。在这种情况下,这些购买者花的是已经存在的美元,所以并没有“创造出”新的美元。只有当美联储及其储备银行系统购买美国国债时,才会有新美元的产生(即新发行的美元),这也是美国的通货膨胀一直控制在比较温和程度的原因。

从理论上讲来说,美国政府的国债迟早都是要连本带利地偿还的。而事实上,美国政府从来没有打算还清所有的国债(如果硬逼着美国政府还清所有的国债的话,那么美国政府没准将遭遇破产的命运或者美国政府会赖账,但没有任何国家能有能力有胆量逼迫世界最强大的美国这么做),美国政府也没有因此背上“赖账”的骂名。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美国政府一直玩一种普通人都会玩的借债游戏——借新债还旧债。这一点从近年来美国国债不断攀升的数字中得到印证。

美国现在的国债已是个天文数字,这个问题一直是人们所担忧的。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报告,2011财年美国国债净额为154 760亿美元,是GDP的103%,仅要支付的国债利息就高达2510亿美元。

预计,到2020年美国国债净利息将达8400亿美元。2011年平均每个美国人要支付800多美元的国债利息。如果按照欧盟《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划定的6O%的安全线来看,美国国债早就已经处于危险境地,只不过长期以来依靠其头号经济大国和全球储备货币发行国的地位,美国国债一直得以维持并透支其AAA级信用。

按照美国政府问责局前总审计长、美国彼特·皮特森基金会总裁兼CEO大卫·沃尔克的估计,如果把政府对国民的社保欠账等所有隐性债务统统加在一起,2007年美国的实际债务总额高达53万亿美元。加上2007年后美国国债6万亿美元的增加量,总计59万亿美元以上。59万亿,这是一个什么概念?美国的GDP年增长仅为0.85%,美国政府要还清这么大数额的债务,只能是痴人说梦,也就是说美国根本还不起!

当然,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而且要连本带息都要还。当累积的债务利息总额超过GDP增长总额时,现代纸币体系就离崩溃不远了。如果欠下天量的债务连利息都还不起的时候,这个借债发行纸币的游戏就无法继续玩下去了。

众所周知,每一笔债务都是要支付利息的,而利息都是要由实体经济生产出真实财富才能偿还的,如果每年的GDP增长总额只能够偿付利息,那实体经济就无利可图了,这样,实体经济投资就会下降,经济也会下滑。

中国现行的货币主权并非完全独立,而是依附于美联储。人民币是美元的附庸,人民币的币值是靠美元的背书实现的,人民币的信用源头是美国国债。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美国国债是资产,美元是负债;而在中国人民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美元是资产,人民币是负债。

中国的购汇资金来自于印钞机。当政府规定美元人民币汇兑比例为1:6.5时,比如甲公司出口产品赚了1000亿美元,人民银行就会收走甲的1000亿美元,并打开印钞机加班印刷6500亿人民币给甲。这时,人民币的背书是美元纸币。人民币不能真实反映财富,中国大陆多出了6500亿人民币的纸钞的同时,实际上是少了价值6500亿人民币的货物,后果势必引起了通货膨胀,人民币对内大幅贬值。这种操作方式首当其冲受害的就是穷人,特别是那些没有加薪一说的农民;得利的是那些收入增长的比通货膨胀系数还快的人,比如公务员等,物价还没有开始涨,他们的工资就先加了,物价涨得多,他们的工资就加得更多。

所以按经济原理推理,与黄金白银脱钩的现代毫无价值的纸币体系必定因债务的累积而崩溃!

当纸币体系衰落走向崩溃之时,黄金白银货币将重启王者之路,虽然利益集团不愿意看到金银货币的重新崛起而拼命打压黄金白银价格,但历史的车轮任何人都无法抗拒!

金币银币的销量大增,黄金白银价格的飙升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一些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