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刘姝威:上市公司的供给侧改革推动股市慢牛发展

来源:金融界 作者:刘姝威 2016-05-12 13: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十三五”期间经济工作的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

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发展潜力是股指上升的基础。上市公司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发展潜力。所以我们判断未来股指上升的空间和速度,应该主要依据上市公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状和速度。

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的高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另一方面我国装备制造业部分上市公司存在过剩的无效或低端产能。中国要成为经济强国,首先要成为装备制造业强国。

在我国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中,领军者是机器人。机器人的控股股东是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2016年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5.4%,净利润同比增长5.12%。2016年第一季度,机器人完成了用于12英寸生产线90-65nm工艺的IC制造整机装备,晶圆输送自动化的洁净机械手等产品的批量生产和出口;用于300mm硅片传输,面向刻蚀机半导体制造工艺设备的研发,已经进入产品样机的制作阶段。机器人拥有强大的研发实力,机器人掌握的核心技术在国内外都处于领先水平。

我国大部分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仍然制造低端产品,微利或者亏损,有些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严重亏损,即将退市。我们注意到,我国装备制造业中有些非上市企业已经具备制造高端产品的能力,已经开始承担我国重要装备的制造。这些企业的特点是具有强大的研发能力。我们可以预见,这些企业可能通过收购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而获得融资,或者直接获得资本支持,尽快做大做强。

机器人以及装备制造业后起之秀企业的创新能力将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新动力。

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已经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了,也许在十年之内就会普及。2014年12月中下旬,谷歌首次展示自动驾驶原型车成品。2016年4月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与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克莱斯勒合作制造自动驾驶汽车。2016年4月17日两辆长安睿驰以自动驾驶的方式从重庆出发,行驶2000公里到达北京。由此可见,由汽车制造商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是使其商品化和普及的捷径。

2016年第一季度长安汽车的营收同比增长6.27%,净利润同比增长7.16%。在我国汽车制造业上市公司中,长安汽车的研发能力是首屈一指的,长安汽车的发明专利数量一直独占鳌头。长安汽车的创新能力将推动我国汽车制造业供给侧改革。

弱人工智能最早应用的领域是智能语音。科大讯飞不仅是我国智能语音的技术引领者和龙头企业,而且核心技术持续保持国际领先。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手机、智能家居、自动驾驶汽车,服务机器人等领域。科大讯飞已经进入强人工智能的研发。2016年第一季度科大讯飞的营收同比增长55.84%,净利润同比增长6.13%。科大讯飞的产品和研发将有利于我国更多行业的产业升级和供给侧改革。

上市公司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是研发能力和技术转移。我们正在对更多的上市公司进行技术转移。在这项工作中,我们发现,有的上市公司曾经在技术受让过程中,利用科学家的单纯坦诚和缺乏自我保护的法律意识,当全面掌握了受让技术后,拒绝与科学家签订技术受让合同和支付技术转让费用。这种违背商业道德的行为严重阻碍和打击技术转移。在技术转移过程中,我们必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根据上市公司的需求进行二次开发工作。

上市公司的供给侧改革已经开始,随着供给侧改革的逐步推进,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会稳步上升,推动股指稳步上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