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谁是中国股市的“最大空头”?

来源:金融界 2016-05-13 12:59: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皮海洲:谁是中国股市的“最大空头”?

近期的股市在3000点附近再度出现破位下行的走势。其中,5月6日、9日两天,上证指数均下跌超过80点,日跌幅达到了2.8%左右。2850点的前期政策救市底再次被跌破。股市的下跌走势直接打了股市“网红”们的脸。为此,作为第一财经网红并将2850点称为“婴儿底”的李大霄奉劝空头要“识时务”。

谁是空头?

李大霄用心良苦是不难理解的。而且2850点作为政策救市底,从中长线的角度来说,还是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的。对于广大的投资者来说,这个位置只输时间不输钱。不过,就当下的股市来说,我们需要弄清楚的一个问题是,谁是股市的空头?尤其是谁是股市的最大空头?这个问题如果不弄清楚,那么奉劝空头“识时务”就是无的放矢了。换一句话来说,如何投资者连股市最大的空头是谁都不清楚,这投资岂不成了无头苍蝇?

谈到本轮下跌,中概股问题无疑成了罪魁祸首。在证监会对中概股回归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的背景下,市场担心壳资源贬值因此而导致了壳资源股的大幅下跌,并带动了整个市场的破位下行。但这个原因分析,并不能找出股市的空头所在。实际上,导致本轮股市下跌,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小非减持的加快。A股市场今年年初所面临的问题又卷土重来。

限售股问题是导致今年年初股市暴跌的重要原因之一。本轮大跌股市同样又再次遭遇限售股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3月大小非减持金额分别为96亿、98亿和142亿元,出现逐月提升。4月份,减持金额更增至180亿元。而进入5月以来的第一个交易周,大股东减持金额已高达67亿元。其中仅5月4日、5日两天就有20家公司大小非减持公告。另有资料显示,5月前十天(共计6个交易日),就有近百家公司遭到高管们的减持,高管们套现金额已超过23亿元,而4月全月高管减持不到11亿元。因此,进入5月,大小非减持明显提速,这在股市原本就不振的情况下,无疑给股市致命一击。股市真正的空头,同时也是最大的空头因此浮出水面。

原来是他

大小非之所以在进入5月后减持提速,与年报季报披露时间窗的规定有关。在时间窗之内,大小非的减持是要受到制约的。4月30日之后,上市公司年报季报均披露完毕,大小非的减持就没有时间窗的限制了。而之所以称大小非是“最大的空头”,这一方面是基于大小非数量的庞大,因为大小非的数量远远超过了公众投资者持股的数量;另一方面是因为大小非的成本低廉,很多大小非都已是零成本,它们按任意的市场价格抛售都是暴利。因此,在任何情况下,大小非的抛售都是对的,不存在“识时务”的问题。而这种大小非的减持无疑给市场带来巨大的冲击。这实际上也是中国股市将要长期面对的问题。

或许有人会说,今年初管理层已经出台了《减持新规》,对大股东的减持行为进行了约束,为什么大小非还会成为股市“最大的空头”?原因很简单,《减持新规》并没有真正解决困扰中国股市的大小非问题。比如,《减持新规》并没有对董监高的减持作出约束,也没有对大股东的大宗交易作出约束。更重要的是,《减持新规》并不能改变上市公司“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模式,任何一家企业上市,都会给市场带来不低于流通股三倍的大小非,如此一来,大小非问题自然就会越来越突出。因此,《减持新规》只是在一定程度上推迟大小非套现的时间,但不能从根本上改变A股市场成为大小非提款机的事实。

正是由于中国股市有了这个“最大的空头”,所以中国股市的走势变得越发的举步维艰。虽然在行情火爆时,这个“最大空头”的力量会被削减,但一旦股市恢复平静甚至走向低迷,这个“最大空头”的力量就会显示出来,成为制约股市行情发展的最重要的力量。如何削弱这个“最大空头”的能量,将是中国股市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都必须正视的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