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邓海清点评权威人士访谈:货币政策宽松周期结束

证券之星 2016-05-16 16:21: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供给侧改革”重新取代“稳增长”成为政策重点。三次权威人士专访分别是2015年5月、2016年1月和2016年5月,第一次主要是提出问题和确定基调,第二次主要讲结构性改革怎么做,在经济预期极为悲观的背景下,强调不实行需求紧缩,第三次是在3月经济数据向好的背景下,提出未来经济是L型,而不是V型和U型,重点重新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5月9日,权威人士再度在人民日报发声谈中国经济。简要点评如下:

1、“供给侧改革”重新取代“稳增长”成为政策重点。三次权威人士专访分别是2015年5月、2016年1月和2016年5月,第一次主要是提出问题和确定基调,第二次主要讲结构性改革怎么做,在经济预期极为悲观的背景下,强调不实行需求紧缩,第三次是在3月经济数据向好的背景下,提出未来经济是L型,而不是V型和U型,重点重新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当然,政府重心切换也意味着,政策层确认经济已经见底回升,否则不具备把改革放在首位的条件。

2、货币宽松周期结束。权威人士对货币政策的态度非常明确:“要彻底抛弃试图通过宽松货币加码来加快经济增长、做大分母降杠杆的幻想”。在1月份权威人士访谈中还提到要降低“企业资金成本”,而此次降企业成本则只是“把整体税负降下来,把不合理的收费取消掉,把行政审批减下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似乎已经不再作为政府政策选项。

我们在2016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点评中提出,货币政策“换挡期”,2014-2015年的货币政策宽松周期已经结束,此次权威人士的表态验证了我们的判断。

从全球货币政策周期同步性来看,欧美日货币政策由分化走向收敛,美国加息步伐放缓,欧、日放送进程暂停,在欧美日央行都进入观察期之后,中国也开始由宽松周期进入观察期。

3、“周期归来”在新常态下有新内涵,与旧的周期相比,新的周期结构性特点突出。旧常态下的“周期归来”具有长周期、高波动性的特点,其核心是房地产和投资周期。此次权威人士明确表示“投资扩张只能适度,不能过度”、“如搞大力度刺激,必然制造泡沫”,因此我们认为此轮“周期归来”的幅度要显著低于以往。

新常态下的“周期归来”有新的内涵,在总量上,表现为整体经济见底、整体企业盈利见底,在结构上更为重要,不同企业盈利情况将严重分化,权威人士也表示“总有一部分在‘二八定律’的分化中得到‘八’的好处,脱颖而出,前景光明”。把握结构性分化的机会,是未来几年的投资重点

4、对于未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权威人士明确了到底怎么做。在1月份的权威人士访谈中,尽管主题是“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对具体措施论述较少。

此次权威人士则明确了“三去一降一补”的具体内涵:去产能,核心是处置僵尸企业,“保人不保企”;去杠杆,“宏观不放水漫灌,微观有序打破刚性兑付”;去库存,通过“人的城镇化”去房地产库存,否定通过“加杠杆去房地产库存”的做法;降成本,降低整体税负,取消不合理收费,减少行政审批,不再提降低融资成本;补短板,注重精准扶贫,推进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体制机制。

5、对于通胀,权威人士既不认可物价大幅上行,也不认可通缩。权威人士的理由是,产能过剩严重,物价普遍大幅上升缺乏实体支撑,同时流动性充裕,消费能力旺盛,通缩可能也不大。

我们一直强调,滞胀只是杞人忧天,前期涨幅最大的蔬菜价格已经明显回落,只有猪肉价格由于供给弹性较弱还存在一定上涨,但由于去年下半年猪肉价格高位,猪肉价格同比难以继续上行。

历史上的四种滞胀类型是:1970年代的石油供给冲击型、中国民国时期的国家动乱型、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汇率崩盘型、2014年日本税制改革型,没有一次所谓货币超发导致的滞胀,现在也没有滞胀的可能。

6、对于金融市场,仍然坚定看好基本面驱动的股市“健康牛”,价值投资最好的时代到来。短期来看,权威人士对经济非V或U型、否定货币宽松的定调利空股市;但长期来看,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企业优胜劣汰分化加剧,优质企业将获得比供给侧改革之前更高的盈利。上市公司作为优质公司的代表,盈利改善程度要好于整体经济情况。

对于无风险利率方面,我们认为货币宽松周期已经结束,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很快就会进入紧缩周期。我们认为不会出现滞涨,因此在经济明显回暖或过热之前(按照权威人士的论述,这种情况发生概率很小),通胀难以大幅上行,货币政策也就难以实质性收紧。在股市短期调整之后,随着长期企业盈利改善、无风险利率长期不变,股市将进入“健康牛”。

更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新常态“周期归来”的结构性大分化时代到来,政策层对股市干预减少、规范增加,“价值投资”最好的时代到来,企业盈利分化加剧,挑选好的投资标的的意义重大。我们认为,一方面需要关注有突破性的创新性企业,另一方面需要关注供给侧改革收益的优质传统周期企业。

对于债券市场,权威人士提到“有序打破刚性兑付”,意味着信用违约仍将继续,这是债券市场面临的最大风险。

对于大宗商品,维持4月25日报告《警示短期回调风险,长期趋势机会不变》的观点。短期而言,对于产能过剩行业,政府政策可能变为“去产能+放产量”,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存在重蹈2009年8-9月大幅回调覆辙的风险。在强调短期风险的同时,我们仍然长期看好大宗商品,2015年末是大宗商品的长周期底部,随着经济周期见底、美元指数见顶,大宗商品存在长期趋势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