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转型遏制能源需求,原油出口争夺战料加剧

来源:汇通网 2016-05-17 14:32: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汇通网5月17日讯——中国GDP增速放缓不仅拖累了其本国实体经济表现,也在全球金融市场引起动荡。据美国能源署信息署(EIA),俄罗斯与中国签署了一项协议,俄罗斯将在2018年前向中国运送“高达80万桶/天的原油” 。

中国GDP增速放缓不仅拖累了其本国实体经济表现,也在全球金融市场引起动荡。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7%,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6.8%,且创2009年一季度以来最慢增速。 2015年全年中国GDP增速为6.9%。

当中国制造业和工业部门强劲时,其对原材料、机械等的消费也是一样强劲的。然而,随着中国经济放缓,中国企业的进口也开始下降。今年4月,中国进口下降10.9%至1272亿美元,自2013年3月创下的峰值大幅下滑30.6%。中国经济目前正在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主导型经济的转变。对全球大宗商品及工业原料出口国来说,中国的需求萎缩是一个坏消息。

最明显的莫过于中国的能源部门,因为原油进口约占中国进口总额的6%。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来自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成员国的原油进口,占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58%,其中自沙特进口最高,占中国原油进口的16%。由于油价暴跌,沙特的石油收入锐减,迫使沙特政府削减社会项目开支。

目前,随着中国经济增长中心转向服务业,能源需求总体增速放缓。加之全球推动研发再生能源,这将进一步影响脆弱的中国原油消费。除此之外,中国还在推动原油进口来源多元化,这对中东产油国是另一个挑战。中国已经用俄罗斯的石油交易取代了来自苏丹、伊朗和叙利亚的不稳定供应。在不远的将来,更多的变化将会发生,而下面这些国家将会受到影响:

沙特、安哥拉和阿曼供应中国原油的至少10%。最近报道称,俄罗斯已取代这三个国家成为中国第一大石油供应国。今年第一季度,沙特对中国的出口仅增加7.3%,尽管低油价会刺激中国消费的大幅增加。在供应充足的原油世界,OPEC成员将互相争斗夺取中国的市场份额,尤其是如果伊朗产能快速增加及廉价的能源环境从长远来看已经“尘埃落定”。“OPEC最大客户——中国的兴趣下降或许意味着一个竞争更加激烈的市场,或者——如果更糟糕——会导致OPEC的瓦解。”

俄罗斯的优势在于与中国关系良好,同时该国将其供应链转到更加安全的渠道。比如中国政府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4000亿美元的交易给了俄罗斯优先进入中国的权利。随着沙特至中国的石油出口下降,俄罗斯同期对中国的原油出口录得42%的上涨。俄罗斯给了中国客户折扣优惠,同时俄罗斯与中国之间的交易用人民币结算,而全球大部分原油交易使用美元结算。这一新的伙伴关系加剧了目前OPEC与非OPEC成员国之间的竞争。据美国能源署信息署(EIA),俄罗斯与中国签署了一项协议,俄罗斯将在2018年前向中国运送“高达80万桶/天的原油” 。

美国在石油市场的地位比较独特。一方面,美国国内页岩油产量复苏,世界第二大原油进口国目前在供应方面有选择。另一方面,能源独立(没有进口)或许在美国永远都不会实现,但随着美国石油出口禁令的解除,美国可以平衡其能源贸易逆差。但WTI与布伦特原油价差的缩小意味着进口石油变得更加便宜。同时,疲弱的中国需求也让油价保持低位,结果极大打击了美国的页岩油革命。

因此,分析人士表示,“全球原材料行业依靠中国需求的日子很快就要结束了。中国需求放缓体现在经济增速放缓、进口下降及服务部门增长强劲。”

“对中国需求依赖的‘断奶’症状会延续一段时间,直到需求恢复减轻一些压力。但是全球金融市场必须要调整以适应中国的“新常态”,这意味着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也会更加疲软。中国对石油需求的放缓将导致石油供应者之间的竞争加剧。至今为止,看起来似乎OPEC的损失是俄罗斯的收获。能源市场参与者及其它曾依赖中国强劲增长的国外企业将无法再依赖中国不断扩张的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