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纠结经济走势形态八部门力挺中高速增长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22 15:00: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格局没有改变,有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潜力和条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解释4月份一些经济指标增速回落时强调,这些经济指标总体运行是平稳的,经济指标的波动和统计基数有关。

事实上,在4月份经济金融数据陆续披露之后,包括国家发改委、央行、财政部、工信部、商务部、人社部、国家统计局、国资委8个部门就从不同角度对这些数据进行了解读分析,同时向各界传递中国经济“有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潜力和条件”。

财税与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财政部表态称,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严禁收取过头税。央行有关负责人更是明确表示,将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灵活适度,适时预调微调,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做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适应的总需求管理,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促进经济平稳增长。

国家发改委则强调要下大力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紧围绕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其他各部门也从不同方面推出了促进各自领域的积极政策。比如商务部把今年确定为外贸政策落实年,抓政策的落实,将会同地方和部门,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加紧出台配套政策,努力实现外贸回稳向好。工信部则要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五大工程。国资委则要做好“僵尸企业”处置,化解煤炭钢铁过剩产能。人社部表态会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稳妥做好化解过剩产能过程中职工安置工作,着力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

其实,对于中国今后五年的经济增速,我们早已经做出了整体规划,并且给出了具体的指标区间。但一些人总会刻意“忘掉”这些数字,进而近乎自我恐吓的用各种数据来论证在合理区间的经济运行潜藏着多少风险。这应该就是医学上“忧郁症”的一个表现吧。

“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要保持中高速增长。而实现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GDP年均增速应在6.5%以上。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之一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7%。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在预期之中。但一些好事者罔顾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大肆渲染这一增速创下了28个季度新低。

其实,放眼世界各主要经济体,6.7%的经济增速也是独占鳌头。一个大家都认可的预测是,随着经济总量的攀升,中国经济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将保持这种中高速增长,梦想回到两位数的增速显然已不切实际。

对于经济走势,决策层有着清醒认识。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指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城镇新增就业、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等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目标,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笔者以为,中国经济未来五年的经济增速底线已经明确,那就是6.5%。实现这一目标有压力、有难度,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稳步推进,这些压力和难度有可能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动力。所以,当前各界需要做的是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抛弃经济走势形态的争论,集中全力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

目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加速“落地”。据《证券日报》5月20日报道,现在已有上海、山东、江苏等10余个省市出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综合性方案和专项方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