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朱大鸣:股市处牛熊转换变盘期 创业板是探路先锋

来源:凤凰网 作者:朱大鸣 2016-05-25 08:0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股市正处于大调整周期的末尾阶段,按照我们之前的模型推算,中国股市的牛熊中周期大约2.6年,距离过去的惨败将近一年,中国股市真正中期牛市在明年,今年上半年实际上还属于中周期的调整阶段。我们看到股市自从去年6月上证综指见到了5178点之后,随后在今年一月见到2638点,最近几个月股市在2600点到3000点狭窄的空间内作箱体震荡。

一场牛市熊市轮回,就会产生一大批新股民,这些新股民实际上与经历上一轮牛市、熊市的新股民实际上是两个“物种”,新股民的操作思路也与过去不同。上一轮牛市启动的时候,新生代的股民一出手就令老股民刮目相看,各类题材股漫天飞,并购消息就等于连续涨停,以大量的杠杆资金作为后盾,新股民操作起来异常凶猛,这样的操作风格也导致了后来连续惨败。

除去股市中周期之外,如果从小周期来看,年年股市都有一波小高潮。就当前来说,股市正处于关键的变盘期。中国股市有一个特征,就是场外资金流入量作为判断市场方向的关键指标。就当前的市场来看,尽管沪市迎来了四连阳,但量能相对来说都不大。经过大熊市之后,股市几乎一直在流血。特别是近期房地产市场火爆之后,大量资金转战房地产,股市失血更为严重。房地产市场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迎来多年未见的罕见暴涨行情,追逐风口的各路资金一路追到楼市。最近高层已经意识到房地产泡沫的巨大风险,调控政策随时出台。

尽管中国房地产有去库存的需要,但问题的本质是不能以暴涨的形式进行去库存。但很显然,我们的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实际上走得还是暴涨去库存的旧路,这个旧路形成了恶性循环:房价暴涨,大量地王产生,地王产生大量的项目开工,项目开工出现更高价格下的过剩,政策推动去库存。经过这样的循环,市场进入了一个死局:一步步走向泡沫破裂的危险绝地。因此,估计最近房地产炒作资金会有所收敛,或受到极大约束。

熊市过后,一片狼藉,各路资金在股海中迅速切换,尽管在一月暴跌后他们不停折腾,但最终还是被各种形式的大阴线给吃掉,这对于整个股市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因此,从整体上来说,当下股市还处于熊市中周期的末段,市场低迷的本质没有根本改观,我们能够看到是市场正在切换小周期的牛熊节奏,至少是这种冲动或倾向。

近期观之,题材股仍然是处于一个蠢蠢欲动的阶段。周一草甘膦、汽车电子、无人驾驶、次新股、特斯拉、智能穿戴、锂电池等概念题材股很强势,然而,正如我们所说,题材股因为量小需要借风飞翔,量能是约束题材股这些风口猪的关键。但问题是,这些题材股能否起到盘活股市信心的功能呢?

创业板往往是股市探路先锋,近期创业板开始受到多头资金的青睐,周一跳空高开,而且量能还有所放大,“中小创”和题材股也很活跃,创业板综合指数在周一连续攻克60天、90天、5周、20周、90周、20月均线的关卡,压力逐渐降低。但从整体上来说,目前题材股还是处于一定风险状态,在这个阶段,股市还处于不稳定的状态。没有人敢轻易言底,也没有敢信誓旦旦的说,股市正在走出底部。创业板的活跃能否引动整个股市走出熊市,至少目前尚未明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