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支付宝及微信红包不实名将受限 正确姿势在这

来源:网贷之家 2016-05-27 13:16: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贷之家综合 网络支付实名制的大幕就要拉开,你的账户准备好了吗?日前,关于支付宝、微信支付等各种传言沸沸扬扬。有传言说“自7月1日起,没有绑定中国大陆银行卡的用户将不能在支付宝账户中存钱,也不能使用账户中的余额。在7月1日前未补全身份信息的支付宝账户可能遭冻结。”还有传言说微信不进行实名认证就再也不能发红包了。对此,支付宝、微信火速站出来回应。

支付宝:不实名将影响支付功能

到7月1日,如果用户身份验证情况未达到办法所规定标准,会影响支付账户部分功能使用。支付宝方面人士表示,简单理解,就是个人身份信息完善程度越高,能够享受到的服务就越全面,通过支付宝账户余额进行付款的额度也会越高。

对于尚未完善身份信息的支付宝用户,账户部分功能将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具体受影响程度跟用户身份信息的完善程度相关。例如,账户的余额支付功能需要身份信息完善到一定等级才能使用,但如果用户习惯于网上购物,用网银或者银行卡快捷支付方式付款的,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这些用户仍可以沿用原来的消费习惯。

需要提醒的是,实名验证的方式有很多种,除了身份证、银行卡之外,还有手机、社保账户、缴费账户等等,没有绑定银行卡支付宝余额就会“冻结”一说是误读。用户的余额并不会被冻结,也不会消失,只要根据APP或网站提示,继续完善身份实名信息认证,余额就能随时使用了。

有网友问,“我的支付宝账户已经是实名登记的,也有绑定手机,还需要做什么吗?”对此,支付宝方面的回复是“不同的账户情况,完善身份信息的办法会有所不同,包括绑定银行卡、上传身份证照片、填写个人信息问卷等等,用户可以根据页面提示来操作。”

据悉,为了响应监管部门的要求,支付宝近期正在陆续通过短信、支付宝APP消息提醒、操作页面提示等方式帮助、引导身份信息不够完整的用户来补全和完善个人身份信息,完成账户升级。

微信:不实名将影响收钱、发红包

微信方面表示,鼓励用户进行实名认证,只要是微信支付添加过银行卡的用户都是实名用户。以前添加过银行卡,后来解绑的,也已经完成实名,无需再绑卡。微信支付团队提供了银行卡验证、公安部身份证验证、运营商手机号验证等多个渠道,帮助用户完善实名信息,以满足监管层的实名要求。

7月1日后,对于实名认证未达标的用户,在使用微信支付时,系统会有针对性地提示和引导,帮助用户实名认证。如果用户坚持不实名,根据账户“余额”不同,微信支付功能可能会受到限制。腾讯表示,如果不实名,微信支付功能可能受到限制。也就是说,通过微信收钱、使用零钱发红包等功能可能也会受到限制;受限制的用户可以通过实名认证获取更高权限,也可以通过微信上添加的银行卡完成支付。

对于网友提出的实名认证的银行卡需要开通网上银行吗?微信方面表示不用,只要添加银行卡即可。而境外用户使用人民币钱包,按照央行规定,也需要符合实名制要求,与内地用户是一致的。

腾讯还表示,实名验证仅针对微信支付的零钱账户,与微信其他功能无关。

数据:去年网络支付实名账户仅51.07%

网络支付实名制7月起正式实施。据了解,多家支付机构已逐步引导客户在平台上进行实名信息认证。而根据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底,网络支付实名账户比例仅为51.07%。

近年来,伴随着网络支付方式不断创新,不少违法犯罪分子通过木马病毒、电信诈骗等方式窃取个人金融信息并实施诈骗。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6)》的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非银行支付机构开立的支付账户总量为26.36亿个,其中完成实名认证的有13.46亿个,仅占总量的51.07%,比2014年上升了8个百分点。

央行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首先,只有实行实名制,才能更好地保护账户所有人的资金安全,才能从法律制度上保护消费者的财产权利,明确债权债务关系。

其次,账户实名制是经济金融活动和管理的基础,账户是资金出入的起点与终点,只有落实支付账户实名制,才能维护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从而切实落实反洗钱、反恐怖融资要求,防范和遏制违法犯罪活动。

最后,坚持账户实名制将有利于支付机构在了解自己客户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改善服务质量,更好地服务于账户所有者,为提升和改善经营管理水平奠定基础。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亦分析指出,实名制是一个有效手段,但不是唯一手段。实名之后,还需在打击冒名顶替、加强网络安全、发现线索及时深挖、惩处网络诈骗等方面多下功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