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最严金融监管风暴来袭 银行理财遭遇多大风险?

来源:瑞达期货 2016-06-03 16:2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年年初以来理财产品余额暴增67.8%,3月份一度达到26万亿元。但随着“一行三会”不约而同收紧监管尺度,加强对理财产品发行、银行委外以及资管杠杆的监控,使得理财产品余额从26万亿下降到4月的25.2万亿。

理财产品余额的下降,可能已经反映了这场收缩杠杆,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监管风暴带来的阵阵凉意。那这场监管风暴对25万亿元规模的理财产品会产生多大影响呢?

“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经下降至略高于4%的水平。随着杠杆下降,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可能会继续下降。而投资标的的价格也可能会继续面临压力,尤其是债券。”中金在报告中表示。

其并警告,目前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可能仍然高于长期的可持续水平,期限错配问题也亟待解决。而过去一年来,理财产品对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的投资增加最多。今年企业债违约风险可能会上升。

收益率逐步向无风险利率靠拢

监管机构加强对理财产品发行和资产管理行业的监管,同时,财政部也督促地方政府加快利用地方债臵换所得资金偿还融资平台债务。

中金预计,理财和资管新规的实施将在短期内压制银行总资产、银行对非银金融机构债权、银行同业资产以及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这些政策可能会使得理财产品余额增速放缓,收益率逐步走向可持续的水平。

虽然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已经从去年年初的5.5%下降至目前的4%左右,但依然高于无风险利率,中金认为期限错配的问题也亟待解决。

“短期内,监管的收紧可能会压低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张的速度,尤其是其中理财产品余额和银行对非银金融机构的债权。”

不过只要央行继续以较低的利率向银行间市场注入流动性,理财产品监管收紧将有望实现“软着陆”。中金认为。

理财产品投资标的价格继续面临压力

过去一年来,理财产品对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的投资增加最多。中金警告,今年企业债违约风险可能会上升,但其相关风险从宏观层面看仍在可控范围。

“随着监管逐步加强,理财产品投资标的(包括固定收益类产品和小部分权益类产品)的价格可能会继续面临压力。相对而言,鉴于债券在整体理财资金配臵中的存量和份额增长较快,其价格所面临的调整压力可能更大。”

如果银行可以在银行间较低利率资金的支持下将到期理财产品进行偿还,或替换成收益率较低(也更可持续)的产品,理财规模“瘦身”的过程有望较为平稳地完成,报告称。央行目前似乎已将逆回购利率定在2.25%,这将有助于中小银行以较低的成本对理财产品进行展期,直到收益率回落到正常水平。与此同时,理财增量资金的减少可能会对其投资标的(尤其是债券)造成一定的下行压力,鉴于去年理财产品新增资金大部分都投向了债券市场。

中金并提醒将持续关注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所反映出的市场流动性状况,以评估理财产品“瘦身”过程中潜在风险的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