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大宗商品 - 正文

原油突破50美元每桶关口 美国页岩油熬过寒冬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丁 2016-06-09 10:12: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8日,国际原油价格在横盘整理近一个月之后,突破50美元每桶的关口,向55美元每桶发起冲刺。截至记者发稿,布伦特原油指数涨幅1.62%,达到53.2美元每桶;WTI涨幅1.67%,达到51.2美元每桶,均为2015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点。

此前,6月3日,美国油服公司贝克休斯(Baker Hughes)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3日当周,美国石油活跃钻机数增加9座至325座,虽仍较去年同期减少317座,但是近22周以来的首度增加。

此前,由于美国页岩油革命对国际原油供给产生了革命性的冲击,沙特采取了向市场倾销原油、压低原油价格的策略,企图拖垮美国页岩油企业。2016年初,原油价格一度跌破30美元每桶。但自2016年初以来,原油价格持续反弹超过70%,美国的页岩油企业也开始逐渐恢复生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综合采访获悉,今年油价将在每桶40-60美元的较大区间内震荡波动,价格中枢将在50美元左右。而随着技术进步,美国页岩油的现金成本已经下降到每桶20美元,如果加上融资发债成本,盈亏平衡点也恰好在50美元每桶多一点。

沙特的赌局

业界普遍认为,此轮油价上涨,主要原因在于此前市场预期的美联储6月加息落空,美元走弱,从而支撑油价走强。同时,6月2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部长会议虽未能设定产量上限达成协议,但没有一个成员国暗示会在短期内进一步增产,会议基调支撑了油价。此外,尼日利亚石油行业遭袭导致减产、美国原油库存连续减少、美国夏季的驾车出行高峰季来临,汽油需求上升等,也提振了油价。

而如果将时间倒回2014年7月底,那时原油价格还在110美元每桶附近。随后开始剧烈下跌。当时下跌的主要原因是美国页岩油革命推动的供应宽松以及中国需求的逐步减弱;更重要的是,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并没有减产,反而选择了增加供应以抢夺市场份额。

“需求下降的同时,原油产量却激增,这个是沙特推动的,目的是要挤垮美国的石油生产商。”太和智库研究员张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说。

沙特的底气来自于其原油开采的低成本。“沙特的原油开采成本全球最低,其产出成本是2美元每桶,加上其他成本是10多美元每桶,在沙特当地运出来之后,也就是20多美元每桶。”油品信息网主编张志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说。

相比起来,在2014年前后,美国页岩油的开采成本在50美元每桶左右。

“最后就是拼意志。但长期低油价,沙特的经济也受不了。”张超分析说。

在6月初的欧佩克会议上,与2014年几乎向市场倾倒石油的状态不同,沙特做出了相对温和的表态,沙特石油大臣Falih说,“沙特将不会冲击市场”。

美国页岩油企业熬过寒冬

“50美元每桶上下的油价,对于美国油气公司来说,高于现金成本。他们最近在50美元左右的价位上,增加了做套保的空单,这样锁定收入,日子就比较舒服了”,深圳某海外基金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说,“现在的风险偏好推动着油气企业发债成本从21%下降到了15%,油价又在上涨,这都让油气公司现金流恢复了不少”。

过去的2年以来,美国油气企业经历了一场大动荡。2014年10月,原油价格暴跌3个月之后,美国的页岩油钻井数量开始出现跳水式下滑,从1300多台连续下滑到目前的300多台,同时原油产量也不断下滑。美国油气企业大量破产及裁员。2014年美国油服巨头斯伦贝谢裁掉了17%的员工,2015年裁员人数进一步增加到26%。

好在随着技术进步,美国页岩油生产成本不断降低。“现在钻井技术比以前高了很多,钻井深度可以达到5000米,水平井可以长达1000米,意味着一口竖直的钻井可以对应很多口井”,深圳某海外基金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目前美国页岩油的现金成本已经下降到20美元每桶,但融资发债成本还是很高,如果计算上所有成本,盈亏平衡点应该在每桶50美元多一点。

“现在油价50美元,沙特肯定挤不掉对手,未来,页岩油技术不断成熟、成本不断下降,留给沙特的时间并不多”,张超说。

中国油气装备企业海外收入料将上升

业界预计,接下来美国页岩油增产情况、原油库存是否继续下降,以及尼日利亚产量能否恢复对短期油价有较大影响,维持继续小涨的可能性较大。总体上,今年油价将在每桶40-60美元的较大区间内震荡波动,跌破40美元或涨超60美元的可能性都不大,价格中枢将在50美元左右。彭博新闻社评论称,尽管原油价格上涨影响到消费层面,今夏汽油零售价仍会是12年来最低。

“油价在50美元每桶以上,整个油气行业的环境会缓和一些,在60美元每桶以上,有些公司会增加资本支出,如果能到70-80美元每桶,市场就相对景气了。”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吴东华说。

沙特与美国竞争带来油价下跌、行业低迷,却给中国公司带来了机会。“为了节省成本,美国油气公司更倾向于选择性价比较高的中国企业。”

某券商研究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预计2016年多家中国油气装备企业的海外收入占比将超过50%。以杰瑞股份为例,美国GE的采购正在向中国转移,现在GE就开始向杰瑞下一些订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