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资公司大举收购德国科技公司,德国很忧愁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肖顺兰 2016-06-12 09:30: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外媒报道,中资公司今年在德国的投资规模有望创下纪录水平,这引发了有关德国或失去对该国一些最具创新力且技术最为先进公司的控制权的担忧。

据智通财经了解,近来中国公司对德国企业的收购交易包括美的集团提出以50亿美元收购德国机器人专业公司Kuka AG、中国化工以10亿美元收购德国先进的塑料和橡胶处理设备生产商克劳斯玛菲集团(KraussMaffei Group),以及北京控股以15.9亿美元收购德国高科技垃圾能源公司EEW Energy from Waste,后者经营的工厂通过垃圾焚化生产出可供工业生产使用的电、热和蒸汽。

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以来,中国投资者以大约每周一家的速度收购德国公司。在年初迄今不到六个月的时间里,中国投资者已经向24家德国公司发出了收购提议,按照这一速度,2014年创下的28家的纪录将很快被超越。

而在收购支出方面,这些交易已经创出新高。Dealogic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中旬,中国投资者已经向德国公司提出了相当于91亿美元的报价,远高于2014年26亿美元的纪录水平。

在这些飙升的数字背后是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人口组成状况发生变化的现状,这些因素导致其国内经济增速放缓。

咨询公司罗兰贝格(Roland Berger)的投资银行业务负责人格里勒(Andreas Grille)称,中国现在已经没了工资优势,政府已经意识到,在市场上打造全球领头羊非常重要,也就是说要创建商业帝国。

斥巨资进行收购引来的关注不仅是在交易金额上,更多的是在收购目标上,其中一些收购目标被视为对德国在制造业和工程技术方面的宏伟计划具有重要意义。一些公司被视作德国“工业4.0”(Industrie 4.0)倡议的关键参与者。这一倡议指的是将制造业数字化,通过互联网把工厂和消费者连接起来。

德国投资者保护协会SdK的发言人鲍尔(Daniel Bauer)说,德国完全开放了本国市场,但中国人并未向德国放开市场;从长远来看这对德国的打击可能是毁灭性的。

Dealogic的数据显示,按交易额计算,今年以来中国在欧洲进行的收购交易中,在德国进行的交易规模排在第二,而在瑞士进行的交易规模则位列第一。瑞士与中国进行了11桩收购交易,总额488.1亿美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是2月份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以430亿美元收购瑞士农业化学公司先正达(Syngenta Ag, SYT)。

Dealogic称,年初迄今中国在欧洲总共进行了119桩收购交易,其中24桩发生在德国,法国、英国各占15桩。

汉堡GIGA亚洲研究协会(GIGA Institute of Asian Studies)的高级研究员许勒尔(Margot Schuller)说,中国正在寻求改良高端制造能力,提高数字化和自动化程度;在这方面,德国企业是全球领导者。

德国只不过是中国大举收购活动的目标国之一。年初迄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积极的海外收购国。如果这个名次保持到年末的话,美国自2007年便保留至今的头把交椅将拱手让与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