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学家:英国若退欧 欧元区将受益

证券之星 2016-06-12 16:2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法国政府预算监督人、法国著名经济学家暨爱德蒙得罗斯柴尔德(Edmond de Rothschild)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玛蒂尔德·勒莫瓦纳(Mathilde Lemoine)的研究,如果英国选择退欧,欧元区经济体将受益;同时随着金融活动从英国首都伦敦城外移,将导致英镑暴跌。

勒莫瓦纳认为,届时英镑兑欧元有可能猛跌34%,而欧洲金融业将从英国退欧中受益。而且,退欧选择将马上重启欧元业务清算所所在地的讨论。

英国将暴跌34%

2014年欧洲央行(下称“欧央行”)颁布的一项规则中,如果某清算所就某一项欧元产品的业务量超过该产品业务的5%,那么清算所应该位于欧元区内。欧央行希望处理欧元业务的清算所由伦敦迁移到欧元区,在此之前该项业务一直主要在伦敦进行。

欧央行认为,这并不是要削弱伦敦金融城,也不是区域保护主义,而是由于清算所作为风险承担者,欧央行向其提供流动性,则必须对其进行有效监管。

但英国以此规定违反“单一市场”原则在欧洲法院上诉,并在2015年赢得了官司。勒莫瓦纳认为,“一旦英国选择退欧,那么这一案件丧失了欧洲法院做出裁决的基础,已经没有存在的意义了。”

“作为结果,欧洲委员会可以立即要求清算所将欧元交易置于欧元区之内,根据我们的计算,为此英镑兑欧元在3个月内将暴跌34%。”勒莫瓦纳说道。

当然,弱势英镑将帮助英国出口商增强出口,不过大部分英国人的购买力都要受到影响,英国本土也将面临通胀前景。

勒莫瓦纳预计,仅金融机构重新选址一项,将使英国国民生产总值(GDP)减低1%。“英国退欧在英国和欧洲大陆双方都需要重大的短期调整,” 勒莫瓦纳表示,“比如双向贸易降低、英镑重估等。”

欧元区或成主要受益者

勒莫瓦纳表示,欧元区将成为英国主要受益者,“根据我们的计算,在英国退欧两年后可刺激欧元区GDP增长1.3%。”

此前,经合组织(OECD)曾最近一份报告中指出,如果英国退欧,到2020年,英国每户家庭将减少2200英镑的收入,GDP缩水3%,且这些风险对英国而言会在未来数年中持续上升。到2030年,英国退欧所产生的成本仍将持续上涨,即便在一个中等情景中,英国GDP将缩水5%,每户家庭将减少3200磅收入。

与此同时,如果英国退欧,再想进入欧盟“单一市场”的路也将崎岖。而英美之间的贸易谈判更需要5年,甚至10年才能进入实质阶段。

根据目前欧盟的《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任何有退欧意向的成员国都需要经过长达2年协商期。这意味着英国在脱欧初期,不可能享受目前的“单一市场”贸易待遇。

英国智库亚当斯密研究所最近的研究显示,按照上述原则来看,退欧后两年之内,英国同欧盟之间可以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希克斯(Simon Hix)在此前指出,由于担心产生多米诺效应,德国和法国一定会在谈判退欧条件的时候提出苛刻条件,“杀鸡给猴看,以儆效尤。”

目前对于英国而言,一个可行的方式是模仿挪威,同欧盟协商,成为为欧洲经济区(EEA)的一部分,用以换取进入欧盟单一市场,同时大幅降低缴纳给欧盟的预算。

目前英国一直是欧盟预算的净贡献国。根据OECD的最新计算,英国退欧后,每年可以节省的资金约占其GDP的0.3%~0.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