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经观察:阿根廷经济何时迎来转机

来源:新华社 作者:叶书宏 赵燕燕 2016-06-13 11:1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1年以来,阿根廷经济步入下行轨道,今年预计将出现负增长。中右翼政府去年12月上台以来,通过市场化改革为经济松绑。但由于国家统计部门整改,经济增长、物价指数等关键数据缺乏,经济改革成效几何,观察者只能是管中窥豹,略见一斑。

贸易方面,新政府取消外汇管制、实施货币贬值以及减免农产品出口税等措施极大刺激了农业出口。民间数据显示,一季度农业部门出口同比增幅高达65%。同时,政府取消进口管制后资本货和耐用品进口增速也在加快,贸易收支虽有所改善,但赤字依然存在。

阿根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在农产品出口部门加速出清库存的带动下,4月份阿根廷贸易收支由红转绿,盈余总额为3.32亿美元;今年头四个月累计贸易赤字减少至58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82亿美元大幅下降。

尽管如此,市场对短期内扭转贸易赤字状况仍然存疑。除了外需疲软的大背景,4月以来阿根廷大豆产区连续降雨导致涝灾,大豆减产约510万吨;此外,阿根廷第一大贸易伙伴巴西经济衰退和雷亚尔贬值,致使一季度阿对巴出口同比减少25%,汽车出口降幅更是高达35%。

阿根廷汽车行业出口占其工业出口总额约79%。为减缓巴西市场需求大幅下降的冲击,阿根廷政府近期通过国民银行等国有银行与大众、福特等大型汽车制造商达成购车优惠贷款协议,以提振国内市场,消化过剩产能。

投资方面,由于政府减少国家干预,实施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宏观经济信号扭曲现象有所改善。此外,阿根廷与“秃鹫基金”达成债务偿还协议后得以重返国际信贷市场,顺利发行165亿美元主权债券,国家风险指数大幅下降,投资者乐观情绪有所上扬。

基于对阿根廷宏观经济趋于稳定的预期,一些大型企业陆续宣布了投资计划。例如,美国陶氏公司宣布与阿根廷合作开发自用风电项目,总投资约1.73亿美元。此外,可口可乐、三菱、普利司通、联合利华等外国企业也陆续宣布了亿级规模投资计划。

重返国际融资市场还为阿根廷政府基建投资创造了条件。最近,马克里总统宣布启动多项大规模基建规划,包括总投资约142.8亿美元的高速公路计划、总投资约21亿美元的“可再生能源计划”和3.1亿美元的“联邦互联网计划”等。

受财政紧缩和通胀影响,消费对阿根廷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阿政府为削减赤字大幅减少社会福利计划,上调水电煤气公共交通等价格,部分价格涨幅高达500%。此外,阿根廷比索大幅贬值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并推高国内总体物价水平。两个因素叠加导致居民实际购买力下降,消费需求受到影响。

来自“拉美经济研究基金会”的最新研究数据显示,5月份阿根廷综合通胀率达3.1%,过去12个月累计通胀率超过40%,今年全年通胀率预计在44%左右。

居民消费方面的数据也令人失望。阿根廷中型企业联合会最新数据表明,全国零售额已经连续5个月下滑,5月份同比降幅高达9.2%。阿根廷奥利维托吉列默咨询公司抽样数据显示,74%的消费者削减了家用开支,69%的消费者认为购买力低于一年前。

外需疲软、生产成本增加和央行为遏制通胀紧缩银根等因素开始对工业生产造成影响。据阿国家统计局数据,4月份阿根廷工业活动指数同比下降6.7%,其中建筑业降幅高达24.1%,行业就业人数同比减少近4万人。

综合当地媒体观点,多数经济学家认可新政府上任半年来推行的经济改革,认为阿根廷经济尽管面临重重困难,但有望在年底出现转机。世界银行近期发布报告,将阿根廷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从负1.2%调至负0.5%,明年经济增速预计在3.1%左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