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313家新三板企业边融资边理财 大量资金系统内“空转”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吕骞 2016-06-14 08:47: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企业将闲置资金进行投资理财已成为风潮,不过有部分企业一边以补充流动资金为由通过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另一边又将资金用于投资理财,不免有“圈钱”之嫌。

313家新三板企业边融资边理财

据人民金融统计,仅今年2月份以来,就有76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发布了购买理财产品或委托理财的公告,其中有313家挂牌企业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内有过定向增发,增发理由多为补充流动资金。这意味着,挂牌企业一手融资一手理财的现象并非个例。

新三板“明星企业”恒大淘宝(834338)即是这样的例子。1月14日晚间,恒大淘宝挂牌后的首轮募资宣告完成。报告书载明,此次恒大淘宝向23名对象共发行2173.4万股,定增价40元/股,累计募资8.69亿元,资金用途为补充流动资金。

仅半月后,2月5日恒大淘宝发布公告称,计划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总额不超过人民币 4.5 亿元,超过其定增募资额的一半。

和君商学(831930)也是同样的情况,2015年4月、11月和2016年1月,和君商学3次增发募资,募资金额节节攀升,分别为2.65亿元、6亿元、8.64亿元,后两次的资金用途均为“补充流动资金”。

2月25日,上述公司却宣布拟拿出不超过10亿元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

除一些企业将资金用于投资理财外,更有甚者将募集资金用于炒股。

作为一家以研发创新药为主业的生物制药公司,仁会生物(830931)自2014年8月挂牌新三板以来,共发起了5次融资,总共募集资金4.14亿元。

据其董事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在履行了一切该走的程序后,公司增发的募集资金中有1亿元投入到了A股市场,还获得了1亿多元的投资收益。

相比之下,火谷网络(833928)的炒股之路就没有那么幸运,2015年年报显示,该公司用于投资二级市场股票的5999.96万元闲置资金,截至去年12月31日的余额为3047.71万元,炒股亏损近3000万元。

“对目前已经发生的权益类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将会暂时继续持有,谨慎观望,择机收回投资。”该公司年报说。

今年1月,火谷网络宣布定增融资8947万元“补血”,主要用于公司新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补充日常运营资金。

资金“空转” 与服务实体经济初衷相去甚远

业内人士表示,挂牌企业“不缺钱也融资”,本质上是将挂牌企业的融资优势变现,这与新三板立志于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初衷相去甚远。

此外,大量资金在金融系统内“空转”,也让新三板“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创新创业”的功能大打折扣。

对此,股转系统已有所行动,春节后,股转系统向券商下发文件,指出以后定向发行募集资金用途主要为补充流动资金的,需在发行方案及发行情况报告书中说明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

据透露,股转系统要求券商在审核企业时注意这样几个要点,首先是不限制企业募集资金的用途,但必须明确、详细披露有关情况。监管层认为,日前绝大多数募集资金用途披露过于简略,特别是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形。

人民金融查阅近期公告发现,挂牌企业发布的股票发行方案在发行目的方面,绝大多数简要解释了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但流于形式者居多。如何优化制度设计避免企业过度融资,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仍是股转系统需研究的课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