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微软“豪吞”领英 社交网络领域有望再掀并购潮

来源:中证网 2016-06-15 07:59: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3日,微软262亿美元巨资收购社交网站领英的消息横空出世。对于这笔微软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交易,业内人士看法不一,有人认为该交易产生的战略协同效益不可小觑,也有分析师认为无论用哪个指标衡量,微软都“买贵了”,并且未来两家公司的整合也面临很多问题。不过不管怎样,微软出人意料的大手笔都为今年活跃的科技业并购交易再添重量级砝码,业内人士猜测这有可能激发更多的社交网络业并购。

微软欲用收购推进转型

对微软而言,262亿美元的单笔收购规模创下该公司历史之最,也成为今年全球科技行业最大规模的收购交易。而能够落入微软的“法眼”,领英也必然有其独到之处。领英是一家专注于建立专业人际关系网的社交网站,允许会员发布介绍自己专业技能和成就的个人档案。通过领英,会员可被介绍给潜在客户、服务提供商和学科专家。领英成立于2003年,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的注册用户数量达到4.33亿,月度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05亿。

由于个人电脑市场持续疲软,微软的传统桌面软件业务受到冲击,该公司正致力于向通过互联网出售软件和服务转型。在这一过程中,领英有可能扮演加速器的作用。用微软CEO纳德拉的话说,收购领英能够帮助微软将“全球顶尖的专业云端服务和全球顶尖的职业社交网络结合到一起”。

目前微软两大云业务分别是向企业出售云计算服务的Azure,以及针对电邮、合作软件、文本处理等的Office 365云版本。尽管目前云业务对微软的贡献比重仍然较低,但Azure等产品的销售增速迅猛。纳德拉预计到2018财年,商业云产品的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00亿美元,领英将成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纳德拉指出,领英最终将成为微软所有产品的“组织关系网”,比如微软开发的电子助手Cortana,未来就可以向客户实时反馈领英上收集到的专业人脉信息,微软也有望将领英打造成为主要的客户关系管理软件平台,为销售人员服务。领英的分析功能还将帮助强化微软的数据工具。

虽然有望产生诸多协同效应,但多数市场人士都认为微软出价有些过高。每股196美元的收购价相对于领英上周五的收盘价有50%的溢价,262亿美元的总收购额相当于领英2017财年预期EBITDA的20倍以上,这在过去十年内所有50亿美元以上的软件和互联网收购交易中都居于高位。

受微软收购消息提振,领英股价13日暴涨47%,而截至上周五,该公司股价今年内的跌幅高达40%。领英在最新业绩预期中表示今年收入增速可能为22%,较去年的35%大幅下降,市场担心该公司向招聘者销售的订阅服务会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

社交网络或成热门标的

据Dealogic的数据,今年以来全球科技行业已经宣布的收购交易总规模达到2600亿美元,创2000年以来同期第二高水平。科技业成为今年以来全球并购市场上最活跃的板块。分析师预计这一节奏有望延续,微软对领英的收购可能成为其他类似交易的催化剂。

此前高盛分析师曾发布报告指出,领英、T-Mobile美国、TripAdvisor和推特都是未来12个月至少有15%的概率出现战略性并购交易的首选标的。有分析师称,今年科技股的低迷可能会引领该行业进一步整合,GoDaddy、Yelp、GrubHub和Zillow等都可能成为收购目标。

在领英“嫁”入豪门的带动下,美股多只社交网络概念股13日逆市上涨,其中推特大涨近4%,盘中最高涨幅一度达到9%,专为小型企业和网站设计人士提供网络平台的GoDaddy上涨2.5%,社交化购物平台Etsy上涨1.4%。

此前截至上周五,推特今年以来的股价跌幅也接近40%。分析人士指出,像领英、推特和Yelp这样的社交网络,已经发展了大量使用网络建立朋友和商业联系的用户。随着前期快速增长的脚步逐渐放缓,市场对这些企业能否改善盈利能力的质疑出现,其估值就出现下滑,但这也为行业整合和并购交易带来契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