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R9卖出700万部成众矢之的 爆款难掩OPPO核心技术薄弱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马燕 2016-06-15 08:2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因为缺乏核心技术专利,OPPO将面临其他厂商的专利费要求

当一众手机厂商在竞争加剧的血海中绞尽脑汁奋力厮杀时,OPPO R9系列却在疲软的手机市场逆天卖出了700万部。

昨日,OPPO宣布其于3月17日发布的OPPO R9系列,从3月24日首销到昨天,总销量成功超过700万台,成为2000元-3000元价位段销量第一的手机产品。

不过,OPPO也将就此成为众厂商追打的目标。

爆款机型带动市场排名

OPPO成今年增长最猛品牌

88天700万是个什么概念?

IHS Technology中国区研究总监王阳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称,华为和小米的热销机也就一个月卖100万台,而OPPO R9一个月实现了240万台的销量。

5月24日王阳就曾在其微博表示,OPPO R9系列目前已达到月200万台的销量,按照这样的热度下去,今年的总销量将达到2000万台,成为有史以来最热销的国产智能机。

从4月中旬公布的赛诺数据来看,在今年的三月份,2500元—2999元档的手机品牌中,OPPO市场份额由2月份的25.8%增长到接近一半的份额49.2%,可以说OPPO R9的贡献非常大;得益于OPPO R9的上市热销,在三月份OPPO线下整体市场份额为12.95%,居首位;

R9系列的热销也带动OPPO成为了2016年第一季度的全国出货量第三名,以及全球第四名。整个Q1,OPPO出货1320万台手机,市场份额由去年同期的7.2%暴增到12.6%,增长势头很猛。

欲打破同质化竞争格局

单点突破见成效

事实上,深陷同质化泥潭的国产手机品牌都在寻找差异化路线。目前来看,国产手机排名靠前的华为、OPPO和vivo都给自己贴上了一个鲜明的标签,他们的单点突破策略也已经得到了市场认可。

最近两年,华为在手机处理器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高端机型Mate7和Mate8,全部使用自己研发的处理器。从市场的反馈来看,消费者正逐渐认可华为自主研发的手机处理器麒麟。

与以往厂商一味追求硬件配置不同,步步高系的OPPO和vivo在手机的研发和设计方面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虽然这些产品都有诸多不足之处,难以称之为非常优秀的高端手机,但其创新产品的背后是对用户刚需和痛点的把握。

vivo剑走偏锋,陆续推出HIFI手机,如vivo X5 MAX、vivo X6等。

而VOOC闪充技术也已经成了这两年OPPO手机最重要的卖点之一。根据OPPO副总裁吴强公布的数据,VOOC闪充的用户数目前已经突破了3000万,到今年年底有望达到5000万。同时他也承认,这项在他看来“更高效、更安全”的充电技术对用户选择OPPO手机起到了重要作用。

从营销的角度来说,OPPO正尝试将VOOC闪充打造成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以打破同质化的竞争格局。

爆款难掩技术底气虚

OPPO已成众矢之的

在王阳看来,R9系列大卖的原因在于其产品设计没什么短板,很均衡,“而OPPO本身渠道就强,再加上一直以来做了那么多广告,刚好有个好产品,作用就全释放出来了。”

与几个月前OPPO R9发布时一起公布的还有这款手机的明星家族,包括李易峰、杨洋、杨幂以及TFBOYS组合,OPPO希望利用这些年轻明星的粉丝号召力来提升这款产品的吸引力。

请来了大把明星,投入了大量的电视广告和终端渠道预算,OPPO自然不希望这把刚刚烧起来的火很快地熄灭。因此和每家手机厂商都会用的方式一样,OPPO也宣布推出两款R9的新产品。

不过,爆款单品的出现也掩饰不了OPPO核心技术缺乏的事实。

王阳告诉《证券日报》记者,OPPO由于缺乏通信底层技术,产品没法在欧美市场销售。“中兴、华为这种有技术的公司在欧美都经常被告,更何况OPPO。”

并且,因为缺乏核心技术专利,OPPO或许还将面临其他厂商的专利费要求。

“OPPO原来是闷声发大财,现在量大了,出名了,一堆人要开始问他要钱了”,王阳称,付出去都是真金白银,对OPPO来说还是有压力的。

据其估计,OPPO今年的净利润率至少能有10%,但销售收入的15%都用来营销了。如果再加上专利费用,OPPO利润会受影响。

他还表示,“OPPO已经成为众矢之的,三星、华为、vivo都会盯着R9打。三星刚推出C5、C7,vivo马上发布X7,华为P9也要降价加入战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