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投资攻略 - 正文

百亿理财操盘者加盟 百度金融欲借智能理财突围

来源:中证网 2016-06-17 13:14: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的去向尘埃落定。昨日,百度正式宣布张旭阳加盟,出任副总裁,分管百度金融体系下理财和资产管理业务。这位银行业的超级“理财产品经理”,加盟百度后会怎么玩转互联网金融引来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百度在金融服务领域的改革将正式展开。

万亿理财操盘者加盟

身为光大银行19年的“老人”,张旭阳有两个头衔最为外界熟悉,一是国内理财界的创始人,二是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张旭阳参与开发了国内第一款人民币个人理财产品,并提出“理财”的叫法并被采用。同时,光大银行理财规模在2015年突破万亿元,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名列前茅,张旭阳也因此获称“资管大佬”。

而到了百度金融,这依然是他的“标签”。除了自身经验丰富,张旭阳加盟百度金融引发市场热议的另一个原因,是他的跳槽被视为传统金融与新兴互联网金融的交融。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董希淼表示,张旭阳加盟百度,不仅是一个个人去了一家互联网公司,而是代表了互联网公司与金融机构的相互融合。百度内部人士表示,张旭阳将结合百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创新智能化理财服务,帮助百度金融打造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核心优势。

机遇与挑战并存“挖对人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次,百度选对了人。近年来,各大互联网公司凭借各自的资源优势进军金融领域,但在这场互联网金融大战中,百度系不管是业务规模还是市场地位都稍显低调。

“如何把互联网信息技术革命和金融业结合起来,需要一个高手,这个高手既要懂得互联网,也要懂得金融运作的逻辑和模式,还要能够管理金融风险,从这一点来说,张旭阳是最佳人选。”有业内人士说道。以现今非常热门的“智能投顾”为例,此前张旭阳就曾经提出应该采取数据处理等新兴的技术手段,分析投资组合的风险因子,同时通过多样化的交互界面与投资者保持沟通,但银行方面尚不具备这个技术。百度的技术能力恰好能够弥补这一缺憾。董希淼认为,张旭阳的加盟将开启互联网金融时代的资管投行模式。在此基础上,百度金融可以和银行等金融机构更加亲密,同时也让金融机构找到好的互联网中介。

在为互联网与传统金融搭桥的同时,张旭阳也不可避免地会面临挑战。董希淼表示,从业务层面看,互联网金融正面临着规范发展的约束,监管套利的空间越来越小;从个人层面看,他面临着多重磨合,包括商业银行文化与互联网文化的磨合,以及一个百度新人与既有团队的磨合。

借智能理财转型

其实,与近年来其他互联网金融崛起者相比,百度金融并不缺好的架构,而惟一可能欠缺的,是一款面向普罗大众的创新型产品来带动,例如蚂蚁金服的余额宝等,现在百度金融需要的就是产品的完善。

事实上,这次拉来大资管的领军人物张旭阳,也表明百度快马加鞭金融体系构建的迫切心态,这与百度自身战略转型有着密切关系。2015年12月,百度整合原有金融业务,成立金融服务事业群组(FSG),主要包括消费金融、钱包支付、理财、互联网银行、互联网保险等多个板块,基本覆盖金融服务的各个领域。今年4月29日,在百度2016年Q1财报电话会议上,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首次谈及百度金融的发展定位:“百度将在金融服务领域扮演‘改革派’的角色”,强调金融业务对百度未来的重要性。百度方面介绍称,百度金融依托百度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前沿开拓,形成了以大数据风控、个性化投顾等为核心竞争力的智能金融模式,已成为生态级互联网金融平台以及“大资管”施展的重要新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