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英国一旦“脱欧” 伦敦恐与离岸人民币中心失之交臂

来源:凤凰网 2016-06-21 15:1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彭博社报道,英国民众将在6月23日的公投中做出历史性的选择:究竟是退出欧盟,还是继续作为欧洲命运共同体的一员?市场参与者警告称,一旦“脱欧”,受到影响的不仅是大不列颠的经济、英镑,还有伦敦正着力打造的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BK资产管理驻纽约的外汇策略董事总经理Boris Schlossberg在接受彭博邮件采访时表示,脱欧风险已经大幅消退,“但如果最终结果出人意料的话,很多层面上都会发生问题,伦敦这个金融中心在亚洲和北美之间天然纽带的作用将受到威胁,在这里进行的离岸人民币与美元交易也会被打上问号。”

伦敦金融城政府的政策委员会主席Mark Boleat本月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如果英国退出欧盟,然后导致众多中资银行撤离伦敦,这势将对伦敦的人民币市场带来最重大的影响。

目前在伦敦大概已经有多达10家中资银行,中国银行还在伦敦聘请了数百名员工。经过近4年发展,伦敦已经成为了人民币在亚洲以外最重要的交易中心之一。在中英两国政府的鼓励和推动下,这座古老的金融中心近来在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继2015年被中国央行选为离岸人民币票据的首发地以来,今年5月中国财政部也选择伦敦首次在香港以外地区发行了离岸人民币国债。

根据最新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T)离岸人民币业务排名,英国在今年4月份就超越新加坡跃居排行榜第二位,市场份额达到了6.3%。香港仍然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处理72.5%的离岸人民币业务。

警告声近日对英国脱欧将冲击英国经济和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警告不绝于耳。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Christopher Pissarides周六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接受采访时说,英国若脱欧的可能后果,从伦敦丧失其作为欧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到公司面临重建业务、建立新的经营模式的挑战,不一而足。

如果英国脱欧,欧洲将推动法兰克福取代伦敦,成为欧盟的金融中心。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2015年德国与中国的贸易额在中国贸易伙伴中排名第五,是排名第十一位的英国的两倍,而德国在SWIFT离岸人民币业务只占0.54%。英国财政部上月发布的一项评估称,“脱欧”可能令英国金融服务业数以万计的职位面临风险。

这份报告表示,逾5,000家包括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商在内的英国企业在欧盟成员国提供服务和设立分支机构的能力会受到质疑。

曾在1992年狙击英镑的投资大鳄乔治·索罗斯预计,若英国选民选择退出欧盟,英镑会“陡然”下跌,贬值至少15%,甚至可能超过20%,兑美元汇率跌破1.15.Algebris Investments首席执行官Davide Serra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预测,如果英国选民投票离开欧盟的话,欧元清算将不得不转移至欧洲大陆。

尽管昨日英镑和环球股市的反弹反映了“留欧”阵营首次在民调中支持率反超“脱欧”阵营,但是脱欧和留欧双方阵营的支持率仍在伯仲之间。

此前“退欧”阵营受到支持“留欧”的工党议员Jo Cox遇袭身亡事件的打击。

有待观察道明证券驻纽约的新兴市场高级策略师Sacha Tihanyi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总体而言,退欧对伦敦和英国肯定会产生负面影响,而配套的金融服务和活动肯定也会相应受到冲击,这次公投是否最终会改变伦敦这座城市的命运还有待观察。不过,英国国脱欧与否都不会影响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除了伦敦之外,中国也在努力在纽约拓展人民币交易。上月中国工商银行在纽约发行了首笔通过美国机构结算的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标志着在经历了前期的市场大幅动荡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终于在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5年年底,中国在美人民币交易和清算工作组成立,主要致力于推动人民币在美国的交易和清算。

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如果公投的结果是英国继续留在欧盟,那么美元指数有可能回落,人民币在现有基础上有望进一步走强。

身为属于风险资产的人民币,周一随着市场情绪的改善收复了部分失地。离岸人民币兑美元(CNH)在周一的纽约交易中一度触及10天以来最高点6.5832,在岸人民币(CNY)则在夜盘中收于6.58,上涨0.15%,达到6月15日来最高点。周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升52个点,报6.5656元,为6月8日以来最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