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阿苏”到“京沃”  零售业转型加速弯道超车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佳欣 2016-06-23 15:48: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京东和沃尔玛21日宣布达成一系列深度战略合作,电商领域O2O竞合再次升级。从去年的“阿苏”到今年的“京沃”,是否预示着传统零售业转方向?零售业转型之路在何方?

融合催生零售新生态

一个是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一个是全球零售业老牌领军者,据京东与沃尔玛发布的公告,双方将这次“联姻”看做是“零售及电商领域的强强联合”,业务互补“最理想的合作伙伴。”

“在市场逐渐饱和的环境下,电商企业也要想办法扩张市场,而传统零售业具有的一些优势,比如丰富的商品品类和良好的购物体验,可以弥补电商企业的不足。”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说。

今年一季度,阿里平台交易额(GMV)增长24%,京东增长55%,而2015年阿里第一季度(第四财季)GMV同比增长40%,京东一季度增速为99%,全年GMV增长78%。电商增速进一步放缓似乎成为普遍现象。

以京东与沃尔玛合作为例,沃尔玛强大的供应链、丰富的产品品类和国外市场,可以促进京东从3C产品向生鲜、日用百货等扩张,并促进京东全球购的发展;而京东海量的线上用户和强大的当日达物流网络,将为沃尔玛门店和山姆会员店带来巨大的客流量,并提供更好的物流配送服务。

专家认为,沃尔玛加入“京腾集团”牵制了阿里系在电商行业的一家独大局面,两大巨头各自的“联姻”,将使得电商两大阵营逐渐清晰。

传统零售业的变革早已开始,对于中国零售业而言,应考虑如何在这一生态环境中逐渐找到自己的定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彭建真说,越来越多的电商品牌线下开店,阿里、京东投资线下实体店足以显现线下渠道的不可替代性,线下门店正成为电商生态重要组成部分。

零售业跨界融合将成主流

近年来,传统零售企业与电商“化敌为友”,合作步伐明显加快。自2014年初,阿里巴巴集团以53.7亿港元入股银泰商业集团,成为其单一最大股东后,2015年8月,阿里巴巴又以283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苏宁云商集团,成为第二大股东;同年8月,京东入股永辉超市,占股10%。今年6月,阿里和苏宁围绕“品牌商、零售商、消费者”,宣布“三体贯通”战略,推动战略合作升级。

据商务部数据,5月份,商务部重点监测企业网络零售同比增长25.5%,增速比百货店高23.4个百分点,比超市高18.3个百分点,比购物中心高17.9个百分点。

尽管销售数据给传统店商巨大压力,也显示出其发展困境,但电商pk店商,到底谁会赢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过。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良策电商创始人孙彦良认为,中国零售市场不再只是线上冲击线下,而是在商业、仓储、物流和配送等方面线上线下递阶融合。

近年,国务院多次出台相关政策意见,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今年4月份,国务院发布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意见指出,支持企业全渠道经营,大力发展体验消费,着力提高供应链管理控制能力,推动商品交易市场创新商业模式。

彭建真说,线上企业的互联网优势能完成线下企业短时间内无法完成的销售量,而大部分线下企业自建电商平台成本过高,因此,未来几年,零售业跨界融合将成为主流,不同企业通过“联姻”走向全渠道经营是大势所趋。

全渠道或加速弯道超车

“电商与店商的合并,只是传统零售业转型的选择之一,并非唯一出路。”彭建真说,转型没有固定模式,要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来定。

事实上,除了电商与实体零售业线上线下业务融合外,传统零售企业有的自建电商平台,有的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和海外购,还有的加快移动购物发展。

阿里巴巴CEO张勇认为,大数据的运算和使用,未来会对整个商业带来颠覆性的变化。电商也会从原来习惯的货架式销售走向场景式销售,走向“内容和商品融合”的阶段。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全渠道零售将成为零售业转型的主要方向。全渠道零售就是在购买全流程中,消费者能够随时、随地、随意、方便、快捷、透明地获得所需商品及服务的信息,并通过实体店面、电商渠道、移动电商渠道等整合销售方式,以无差别体验购买所需的商品或服务,并获得无差别的售后服务。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IBM联合发布的《零售全渠道转型之路》研究报告显示,在全渠道转型过程中,零售企业在转型的思路、全渠道业务模式的选择、客户体验设计、供应链改善、线上线下融合等方面仍存在很大困难。

彭建真认为,随着我国消费转型升级,很多企业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没有跟上消费者口味的变化,从而产生了大量海外代购潮。“不管是线上线下融合,还是全渠道转型,关键是企业能否提供优质的商品和服务,这才是抓住消费者的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