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曝光台 - 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转型再遇销售大考 宝骏560跌落神坛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倪佳 2016-06-28 11:0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宝骏560跌落神坛 同时遭遇舆论危机

上汽通用五菱转型再遇销售大考

从曾一度月销4万辆,直逼常踞冠军宝座的哈弗H6,到目前月销量下滑一半还不到2万辆,上汽通用五菱旗下的主力车型—宝骏560正被一轮又一轮的危机感包围。

步入今年第二季以来,宝骏560的表现后继乏力,被广汽传祺GS4和昂科威将其从亚军宝座拉下。在刚刚过去的5月,宝骏560以18515辆的月销量排在国内SUV销量的第四名。

虽说这一成绩已令很多自主品牌甚至是合资企业羡慕不已,但是对于曾经月销过4万的车型而言,这已经足够让企业进行深刻的反思。业内对于宝骏560突然暴跌的销量分析,认为自主品牌纷纷押宝SUV领域,抢夺了宝骏的市场份额,而宝骏品牌依靠五菱渠道的销售,放松了对产品力的提升,导致在宝骏560之后,再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品推出。与其同时,作为老旧平台下的产物,宝骏的产品技术含量也难以与竞品抗衡。

更让上汽通用五菱感到烦恼的是,在极力挽救主力车型下滑趋势之际,近期媒体报道的一则车祸新闻再度让宝骏560的销售陷入困局。

虽然目前警方仍未对此次事故的调查结果进行公布,但宝骏560的冲冠失败显然给其他自主品牌敲响了警钟,在竞争愈加激烈以及消费愈趋理性的大环境之下,如何打造一款经久不衰的产品才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王道。

销量表现如过山车

最近,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2016年5月汽车销量数据,其中狭义乘用车5月销量为170.3万辆,同比上涨15%; SUV领域5月实现销量61.8万辆,同比增长18%,继续保持着高增长态势,今年前5个月,SUV累计销量已经达到317.4万辆,实现同比增长43%。

就在SUV市场依然保持较高的增长势头之时,宝骏汽车旗下的主力产品宝骏560近两个月里销量却出现大跳水。简单回顾宝骏560的表现,这一款去年6月上市,7月正式销售的SUV车型,至今刚好走过1年。而其在正式上市3个月后,便成了当时SUV市场的月销量亚军。

在2015年10月-2016年3月之间,宝骏560的月销量都保持在3万-4万辆的水平,在SUV销量排行榜上连续数月占据第二名的成绩,紧贴常年保持冠军的长城哈弗H6,并被业内大多数分析称将有望赶超。而宝骏汽车甚至一度打出了“100天,从新军到亚军”的宣传口号。

然而,从今年春节以后的4月份开始,宝骏560的市场表现便开始出现跳水。3月宝骏560的月销量为42077辆,到了4月份则滑落至24963辆,环比下滑40%以上,在SUV销量排行榜上从第二名落到第三名,被广汽GS4赶超。在刚刚过去的5月份,宝骏560的月销量成绩继续下滑,月销量18515辆,环比4月下跌25.83%。

对于宝骏560出现的突然下滑,宝骏汽车公关科覃露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销量下滑是市场行为决定的,一个是宝骏560本身的产品竞争力在下降,原来只有手动挡的几款车型,用户可选择的不多,另一个是市场大环境形势不好,竞品在降价的同时也推出了多款有竞争力的车型。

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宝骏560的表现是超越了上汽通用五菱的预期。有着强大销售网络的上汽通用五菱虽然有着天然的优势,但这或许是其“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的原因。凭借渠道的优势,使得宝骏汽车放松了对产品力提升的内在需求,在竞品针对市场需求纷纷推出自动挡版本以提升产品力之时,宝骏560的反应还不够快。

对于宝骏汽车而言,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能够快速成为SUV市场的主力,这是其进入市场之初没有预料到的情况,而对于目前取得的成绩,宝骏似乎也早已有了心理预期。覃露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宝骏560是去年才杀入SUV红海市场的产品,所以对于目前取得的销量成绩我们还是能够接受的”。

除了主力车型宝骏560的销量大幅下滑,事实上宝骏另一款走量产品730也同样遭遇销量滑坡,从2015年12月底的4.77万辆,一直下滑到了今年5月的1.41万辆。

根据宝骏汽车官方表示,为了应对销量的下滑,宝骏560已经推出智能手动挡的车型,后续还会推出1.5T涡轮增加车型,以增加产品的竞争力;此外宝骏310的两箱小轿车也会在下半年上市,730改款和新的SUV车型也会陆续推出,进一步丰富宝骏品牌的产品线。

再陷舆论风暴

然而,宝骏560最近因一则交通事故而引发的舆论,更让目前陷入下滑的上汽通用五菱感到烦恼。在最近被媒体报道的一则社会新闻中,几张宝骏560撞在树上被劈开的照片以及相关视频被曝光。据相关报道,当时路面湿滑,一辆宝骏560从侧面撞上树干,车身几乎被劈开,发帖者称车主当场死亡。

时代周报记者咨询多方得到证实,该事件发生在秦皇岛,当地交警部门预计可能是驾驶员超速驾驶所致,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当地相关部门仍在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同时五菱汽车也派出了售后人员跟进调查,目前也在等待交警部门的调查结果。

据悉,被撞树干直径约50cm,事发当时车辆的具体时速、驾驶员状况等目前还不明朗。

随后,有关宝骏560车身安全问题的言论在网络流传,其安全性受到网友的质疑。有中汽协从事研究碰撞情况的郝先生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看图片资料难以判断造车事故结果的真实原因,要看当地交警部门的实地调查结果。

也有业内分析人士对此指出,宝骏560这种属于25%正面偏置碰撞(小重叠面碰撞),是美国公路安全协会(IIHS)这几年让很多车企的碰撞测试“难堪”的项目,但现实当中的这类碰撞往往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据悉,IIHS从2012年8月份开始正式引入25%正面偏置碰撞。当年刚刚引入时,造成了包括豪华品牌在内绝大多数车型纷纷惨败,在第一批参与测试的13部中型豪华车仅有3款得到良以上评分。根据IIHS的官方数据显示,引入25%正面偏置碰撞的主要原因是数据显示,正面碰撞造成死亡的原因大部分来自于小面积重叠碰撞。

对于舆论就宝骏安全性引发的质疑,覃露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宝骏560在5月刚刚参与了CN-CAP的碰撞测试,其具体结果将在7月公布,而对于正面小面积偏置碰撞,柱形碰撞属于正面小面积偏置碰撞,目前只有在北美的IIHS有这个标准。

针对该情况,有匿名人士在网上发帖表示,宝骏560的车身安全结构设计,可能确实存在薄弱环节。该匿名人士表示:“从底盘角度看,车辆前部除了两个纵梁之外,乘员舱部分有很明显的空白,尤其是前排,没有任何纵梁和横梁的加强,整个车身中部形成了一个畅通无阻的通道。”

对此,宝骏汽车方面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该消息存在不正确性,网上传播的结构图存在不合理之处,“宝骏560结构图当中的横梁被P掉了”。根据宝骏方面出示的宝骏560结构图来看,与网上传播的宝骏560结构图存在车辆前底部的横梁有所出入。

有分析人士对此表示,无论宝骏560是否存在前底部横梁强化,没有针对正面小面积偏置碰撞进行强化的宝骏560都难以应对这样的(撞树)局面。

宝骏汽车在销量出现下滑的阶段同时受到安全质量方面的质疑,这对以渠道为王的上汽通用五菱来说将会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尤其在竞品纷纷介入到宝骏拥有优势的三四线城市之后,宝骏汽车的优势已经不再明显,但这也并不是上汽通用五菱一家需要面对的难题,SUV红海局面早已显现,企业若想继续保持良好稳健的增长,除了在产品力上要狠下功夫外,后续的营销策略以及产品规划将是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