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安宁:T+0是一把双刃剑 用不好就是“熔断机制第二”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6-29 08:08: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段时间,随着A股市场的震荡盘整,呼吁恢复T+0交易的声音再起。6月27日,央行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6)》中提到“审慎对待A股市场T+0交易”。对此,笔者认为, 对于T+0,投资者需要有正确的认识,不要把T+0当成解决股市问题的灵丹妙药,T+0是一把双刃剑,根据当前A股的市场情况,推行T+0交易制度并不是一个好时机。

重启T+0不仅意味着交易成本的大幅上升,与大资金和机构投资者相比,中小投资者由此造成误判而加大损失的几率应更大。

很多人都记得,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A股曾经实行过T+0交易,但由于当时股市投机过度,T+0交易被认为助长了市场炒作。1995年初,为维护市场秩序,抑制投机,A股T+0交易制度被取消。1999年实施的《证券法》规定“当日买入的股票,不得当日卖出”,禁止了股票T+0交易。

笔者认为,虽然很多成熟市场都有T+0制度,但是,成熟市场的制度未必适合我们这个新兴市场,就像熔断一样。目前A股投资者还不足够成熟,T+0通过短期提高活跃度,会加剧市场混乱,现在推出的时机并不合适。

首先,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尚不完备,各类机构投资者的风控体系尚显薄弱,中小投资者的非理性行为依然突出,在相关环境没有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贸然恢复股票T+0交易不仅无助于提高市场效率,还可能助长高频交易,加剧金融投机氛围,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其次,市场投资者结构仍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体,投资者的专业知识较欠缺,风险意识较淡薄,自我保护能力尚不足,合法权益易受侵害,在市场中整体处于弱势地位。

第三, 在目前技术条件下,推出T+0后,高频交易必然相伴而生。真正的T+0,只能进行计算机程序化交易,但能够用得起高频交易软件系统的,显然不是散户,而是大资金,大资金才能无限趋于T+0,散户的T+0大打折扣,由此形成新的不公。

因此,笔者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推出T+0的时机并不成熟,T+0也不是救市良药,而是一把双刃剑,涉及交易所、证券公司、投资者及其他各类市场参与人,必须进行深入、细致地研究和评估,进行全面细致地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