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高善文:过剩产能国企比例过高 将妨碍市场出清

来源:证券时报 2016-06-29 08:09: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在深圳举行的安信证券2016年中期投资策略会上,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分析了关于房地产市场、产能过剩、影子银行的三大问题,他表示,在过剩产能中,如果国企比例过高,将妨碍出清。

该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称未来会有一波吃饭行情,并抛出“抬头看天等吃饭”的论调。

房地产将经历向下调整过程

今年年初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一波猛烈的“恢复”,从交易量和价格来看,远超市场预期。

高善文表示,一线城市的上涨还能找到各种理由支撑,而二三线城市的上涨则超过市场预期。一线城市人口增长推动需求增长,这种趋势在2020年之前难以改变。

高善文称,货币政策只是影响房地产走势的催化剂,房地产本身存在销售面积“均值回复”这一逻辑,而销售面积回落将带动新开工面积的下降,因此房地产必将经历一个向下调整的过程。从销售面积变化来看,这一转折时间点已经“很近”。

另外,他还表示,在过剩产能中,国有企业比例过大,妨碍市场正常出清过程。国有企业集中的行业产能过剩更严重,并且提供的就业和税收并没有更多。

三季度或出现吃饭行情

对于未来行情,安信证券的策略报告提出“抬头看天等吃饭”。徐彪表示,经济波动率影响股市未来3年到5年的风险偏好。2012年以来,经济波动扁平化,企业业绩波动急剧下降,对市场难以形成强有力的驱动,经济增速趋势性下行成为共识,即使出现短期的小波动,也难以使市场对业绩预期出现大的偏差。

因此,徐彪表示,风险溢价需重新研究,经过三轮暴跌之后,投资者的风险厌恶程度已经极大化,在现有条件下,继续上升的空间相对有限。

而在政策调整方面,从5月中上旬,中央政府工作侧重点由“稳增长”转向供给侧改革和防风险,对社会经济风险带来正面影响。在总需求不变的情况下,关注供给侧改革能否带来工业发展和企业盈利改善。

“去产能在路上,企业已经备好资金过冬,去产能就不再是历史炸弹。”徐彪说,未来几个月,在风险偏好的驱动下,A股会有一波吃饭行情,可能出现在三季度。行业配置上,看好券商、军工、稀土、核电、电子等板块。

从基本面上看,券商整体净利润以及外部环境持续向好。同时,未来还将迎来众多催化剂,如深港通以及新股发行节奏步入常态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