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生证券:英国脱欧影响将持续发酵 利好避险资产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6-06-30 11:29: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落定,“脱欧派”胜出,英国将脱离欧盟。对此,民生宏观发布报告称,英国脱欧的后续直接、间接影响将会持续发酵,并不是简单的区域性事件。

报告指出,脱欧引发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下滑,整体利好美元、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利空股票、新兴市场货币、原油等风险资产,由于脱欧短期内两败俱伤,利空英镑、欧元。

以下为全文:

【民生管清友、朱振鑫、张瑜】脱欧成真,避险为上

① 全球资本市场将剧烈震动。首先,这是欧洲近几年所有公投的第一次改变现状结果,过去05年法国荷兰,14年苏格兰、15年希腊丹麦等公投结果都是维持现状,此次脱欧超预期。其次,公投前全球主要大类资产及汇率波动率并没有大幅提升,表明市场对于退欧风险并没有充分price in,存在明显低估,今日黄金、英镑的波澜壮阔行情也可以佐证,退欧的后续直接、间接影响将会持续发酵,并不是简单的区域性事件。

② 脱欧公投具有多大的法律效力?公投本身并没有法律效力的,法律并不要求议会必须遵从公投结果,但会有很大的政治压力迫使议会这么做,尤其是在公投结果很明确的情况下,也有过最后没有遵循公投结果的案例,比如希腊。

③ 脱欧到底如何脱?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有退欧意向的成员国需要与欧盟进行为期两年的协商,如果两年谈不拢,只有全部成员国同意才可延长谈判期。考虑到欧盟担心产生多米诺效应,德法或在谈判退欧条件的时候提出苛刻条件,达成新协议的可能性比较低。

④ 两败俱伤有多严重?欧盟一体化的真谛是要素全流动,包括资本服务的跨境流动、商品贸易往来以及人力资本的自由流动:资本流动来看,英国净对外直投中,欧盟占据五分之一的位置,相应的,欧盟对外投资中,15%投向了英国;商品贸易来看,英国对欧盟贸易逆差占其总逆差50%;人力资本的流动来看,非英欧盟就业人口在英国整体就业人口的占比逐年提高,目前已经高达6.8%。退欧对双方都有巨大损伤。

⑤ 对英国有何影响?短期明确的弊大于尚不明确的利,一,无法享受欧盟“单一市场”福利:资本、商品、人力的流动障碍增加,且各项替代协议短期内都无法立即达成,造成真空期,对于经济增长形成明显的阻力;二,冲击其全球金融中心低位:金融业贡献英国GDP近10%,伦敦市场外汇交易量占全球40%左右,全球离岸中心债券存量中伦敦占比约60%,一旦退欧,新协议短期达不成,很多设立在伦敦的金融机构就要搬回欧洲,对金融业打击巨大;三,国内劳动力市场受到冲击:英国本国劳动力人口占比从09年一直下滑,但英国就业人口中来自欧盟人数连年增长,2016年高达216万,占比总就业6.8%,因此英国相当依赖欧盟工作人口支撑经济。

⑥ 对大类资产有何影响?退欧引发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下滑,整体利好美元、黄金、日元等避险资产,利空股票、新兴市场货币、原油等风险资产,由于脱欧短期内两败俱伤,利空英镑、欧元。

⑦ 对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影响?退欧成真,全球资产巨震,风险偏好下滑,流动性趋紧,各国央行以宽松为主,紧缩都将推迟,各国央行应该已经为此做好流动性准备与应急安排。美联储来看,欧元英镑大跌+避险情绪推升美元走强,加息年内大概率缺席;日央行来看,过去三个月未加码宽松+避险情绪推升日元走强,日央行或直接干预汇市抑制日元走强,7月大概率加码宽松;欧央行来看,宽松之路难回头,深陷泥潭。

⑧ 对原油价格有何影响?美元升值的计价因素打压+退欧经济冲击造成全球需求下滑+避险情绪=原油价格下行压力较大

⑨对人民币汇率如何影响?按照不同情境的压力测试来看,最优情境,英镑欧元同跌10%,美元指数升至99,如果CFETS不变,人民币中间价理论最大贬值压力为跌-2.53%至6.74,;最差情境,英镑欧元同跌30%,美元指数升至114,如果CFETS不变,人民币中间价理论最大贬值压力为跌-7.5%至7.0。但考虑到现在是CFETS与中间价两条腿走路的汇率逻辑,央行可以通过CFETS小幅升值来分担中间价贬值压力,两条腿承压性更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