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净值折半发行遇冷 偏股基金套牢七成投资人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原 2016-07-01 16:3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投资正式收官,“赚钱”对于专业机构来说都成了难题。股指的低迷表现拖累了公募基金的整体业绩,七成混合基金投资人被“套牢”,正收益的股票基金仅剩下个位数。业内人士建议,A股市场震荡权益类产品业绩黯淡,投资者还需关注黄金、国债等避险产品,多元化资产的合理配置成为下半年投资的关键。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有一年以上历史业绩的371只股票基金中,仅有7只近一年来收获正收益。在有一年以上历史业绩的964只混合基金中,692只年收益为负,占七成以上。

其中南方量化近一年来收益17.6%排名股票型基金业绩第一,不过该基金成立于去年6月29日“股灾”后期,且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建仓期,在今年初的“熔断”中也净值波动较小,因而损失小于同类基金。类似情况的还有股票基金中排名二、三的长信量化中小盘、华安智能装备,其收益分别为10.72%、9.41%。

近一年来,收益排名倒数的股票基金则多为跟踪单一行业主题且兼具杠杆效应的分级基金,中融国证钢铁行业指数分级一年来净值腰斩,跌幅53.72%,成为亏损最多的股票基金。中融一带一路、华宝兴业中证医疗等行业指数分级基金跌幅也接近50%,这些基金多数成立在去年“股灾”之前,即2015年5月,成立之初净值就跌至谷底,“回本”之路也异常漫长。

混合型基金由于灵活的股票仓位成绩较股票基金情况稍好,鹏华弘锐混合近一年来收获77.86%的收益,然而近半年来收益大幅折损,近6个月收益仅为1.84%。排名第二、三位的信诚新鑫混合和兴业聚利一年来收益42.8%和38.17%。

占据亏损榜前列的混合基金为金元安顺新经济、汇金转型成长和长盛国企改革等产品,近一年的收益率分别为-51.62%、-47.75%和-43.30%,也几近“腰斩”。

尽管夏季已至,但股票基金发行却遭遇了史上最冷“寒冬”,公开数据显示,截至5月23日,今年以来成立的股票型基金共有26只,平均发行规模仅为3.88亿元,另有多只产品出现延长募集期限等情形,创下国内公募基金行业有史以来最惨记录。

“发行情况不佳与目前A股市场总体环境不无关联,毕竟今年股市波动剧烈,缺乏赚钱效应,成交也在持续萎缩。”兴业全球基金朱周良认为,公募基金发展遇阻与行业自身或者说基金公司的发展思路也有一定关系,基金发行跟风热点、一哄而上。不管是早些年的QDII,还是后来的短期理财基金,再到近年的分级、打新基金。退潮后的结果来看,卖得最火的基金带给持有人的却是最深的伤害。

去年上半年股市火爆,涌现了一批百亿级新基金,易方达新丝路以286.63亿元的总规模位居第一,汇添富医疗服务和工银瑞信互联网加分别以197.33亿元和165.50亿元的规模紧随其后。然而这些当时被追捧的“巨无霸”基金成立至今,净值亏损三成四成比比皆是,亏损最多的一只跌幅超过50%。

展望下半年投资,海富通债券基金经理何谦认为,在目前利率市场化、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货币基金、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走低,股市震荡格局不改。投资者除了投资纯债之外,也可以适当关注二级债基,该类型产品不仅配置纯债,也可参与股票买卖和新股投资,可以做到在大周期里股债轮动,合理资产配置。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朱睿也表示,由于实体经济对于资金的吸纳能力下降,企业债务问题不断暴露,去杠杆的过程缓慢而漫长,过剩的资金在不同资产之间不断轮动,所以有人形象地指出目前国内的大类资产切换速度就像电风扇。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上需要更加注重风险控制,回避已经泡沫化的品种,增加对黄金、国债等避险资产的配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