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张图:股债双涨时代已终结 美债强势意味美股承压

来源:汇通网 2016-07-06 16:2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即使国债收益率周二(7月5日)跌至纪录低点,但美股仍维持在高位,但这一“股债双牛”的时代已经趋向终结。历史数据显示,美债价格与美股走势在未来将重现反向波动特征。

2016年上半年,标普500指数和10年期公债收益率每日价格波动之间有着近0.6的相关性系数,这表明两者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

事实上,收益率和股票之间的相关性在过去的几年里已经显著增加。在过去20年里,两者仅存在0.2的相关性。而在2013年末,两者相关性呈负值,也就是说,当时,当债券收益率下跌时,股票会上升而不是下跌。但现在这一逻辑显然已经颠倒了过来

考虑到具体情况,原油价格走势和标普指数的相关性系数今年已经达到约0.5的相关性。事实上,基于风险情绪的影响方向,作为风险资产的股票和作为避险资产的公债价格走势理应相反,也就是说股指和国债收益率正相关该是常态。只不过,在2013年前后,美联储通过量化宽松向市场输注流动性的状况扭曲了资金供需关系,这才导致股债双牛,而现在,市场正在趋向恢复正常。

因此,在正常年景,恐慌情绪的升温,会同时压低股票价格和债券收益率,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可。不幸的是,2016年以来,市场确实已被担忧充斥。人民币贬值预期和英国公投退出欧盟的结果,无疑是两大最严重的冲击,增加了全球经济增长不确定性。

此外,美联储未来加息也应该会增加两者之间的亲密关系程度。从利润率来看,美联储升息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这有可能将推低债券收益率,和股票价格走高。

然而,收益率和股票价格之间的关系应该让投资者在关于传统市场时三思而后行。如果边际股票利率主要来自债券提供的低收益率的加剧,那么当收益率下降时股票应该上升。反之,则不然。

换句话说,上面的图表可以用来佐证低收益率似乎不是市场的主要动力这一说法。对此持不同观点的中央银行正在推动股市泡沫。

最终,当债券价格(与收益率反向波动)和股票价格向着相反的方向发展时,从宏观技术的角度来看,市场将更有意义。从这个角度来看,紧缩的关系可能会被视为正常市场条件的一个标志。

与此同时,对市场多头的忠告就是:在美债收益率进一步下滑时,最好还是先三思而后行,不要盲目追高股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